Google於

Google於雲端服務狀態儀表板上,說明網路中斷事件的主因,及因應措施,還有後續處理事宜。

重點新聞(2019/07/04~2019/07/10)

  Google     雲端服務     網路中斷   

Google雲端服務網路連線中斷歷時21小時

Google雲端服務於太平洋時間7月2日上午,發生網路和工作負載中斷事件,Google表示,因服務旗下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處資料中心的光纖束捆,發生損壞,造成該中斷事件。Google並未將此事件定位為當機事件。事發後約一小時,Google選擇性地改變流量路線,以確保在光纖修復前,用戶所使用的服務可運行,來減緩事件所造成的傷害。儘管如此,Google坦言,仍有用戶會面臨升高的延遲狀況,直到光纖修復。歷經約21小時,Google直到太平洋時間7月3日中午,才宣布問題全面排除,並移除選擇性流量重定路線的緩解措施,流量全面回復到正常路線。Google表示,會在近日對內部進行審查,並就此次問題採取改善措施。(詳全文)

  蘋果     iCloud     故障   

雲端服務當機事件不斷,蘋果iCloud再出包,超過20項服務受波及逾3小時

蘋果上月2度因提供CDN服務的公司Cloudflare當機,連帶影響其服務的供應,近日,在美國東部時間7月4日凌晨,旗下iCloud服務也發生異常,影響了iCloud Drive、備份、行事曆、Keychain、郵件、相簿、Find My iPhone等共21項雲端服務。雖然,蘋果指出,只有部份使用者受到影響,出現效能不如一般正常運作的情況,讓用戶無法連線使用這些服務,但是,根據監控網站Downdetector的資訊,不僅美國的用戶受影響,有英國、捷克、挪威等歐洲國家的用戶,也遞交了當機報告。而根據蘋果的系統狀態網頁顯示,斷線時間超過3小時,儘管,蘋果還沒有出面說明斷線原因,美國網路偵測新創ThousandEyes表示,該事件是因BGP路由更動,導致北美用戶的流量中斷。(詳全文)

  Azure     成本管理     分期攤銷   

Azure成本管理現能以日為單位,檢視預付費用的每日均攤成本

微軟近日再度更新Azure成本管理服務,為預付費用的成本分析功能,新增分期攤銷的概念。該服務新推出的分期攤銷檢視圖,將以日為單位,把用戶預先購買用量的費用,以日均攤呈現。微軟說明,過去,用戶只能在成本分析表上,看到預訂用量的整筆金額,雖方便用戶核對發票金額,但因是預付,使得資源使用者無法掌握實際的成本。

具體來說,透過新功能,成本檢視圖不會在1月顯示,全年預先購買的資源的費用,而是將該費用以日均攤,顯示全年每日所攤銷的費用,且該機制還可將購買的資源量納入攤銷的依據,例如使用了多臺虛擬機器,系統就會將每日的均攤成本,依虛擬機器的數量,再進行分配,以顯示每臺機器所均攤的費用。此外,若當日有部分預訂用量未使用,該筆費用將顯示在「未使用預訂」(UnusedReservation)的項目之下。(詳全文)

  Azure     AWS     成本管理  

鎖定跨雲用戶,Azure後臺也可以控管和預估AWS費用

微軟最近翻新成本分析服務,進一步強化對AWS成本分析的功能,現能預測AWS成本的趨勢走向。該新功能分析用戶的歷史支出,以預測用戶未來的資源使用量,再以視覺化呈現趨勢,並可主動提醒用戶,來採取因應措施,以避免超出預算或信用。這項功能的涵蓋範圍,可只是資源組中的單一應用程式,到整個訂閱資源,或是指定付費帳號,甚至可預測跨Azure和AWS資源。該功能已經可在Azure Portal預覽,並將在未來幾周於全球推出。

另外,成本管理服務還新增4個成本歸類及篩選的項目,讓企業能夠更全面地掌握成本組成。首先,以費用類型劃分成本的出處,不管是來自使用中、已購買或退款;其次,以發布類型呈現成本來自何業者,分為Azure、AWS和Azure雲端軟體市集,以區分Azure和AWS各自的總成本,還有第一方和第三方業者間的成本;第三個以預先購買費用為歸類依據,以明確連結每筆預訂成本的對應資源;最後,以付費頻率為篩選的依據,依使用量付費、一次性費用或循環性費用。(詳全文)

  AWS     統一介面     OpsCenter   

AWS推出統一處理控制臺OpsCenter,可跨服務調查、解決問題

AWS最近宣布,給用戶監控基礎設施的AWS Systems Manager服務,加入OpsCenter新功能,讓用戶能夠集中處理,與AWS服務相關的營運問題。該功能提供了一個統一介面,能整合跨服務的問題、事件和警示,以營運項目(OpsItems)的形式呈現,並提供背景訊息、歷史指引,以及快速解決步驟。AWS表示,該功能可以縮短用戶調查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時間,進而提升工程人員的工作效率。

營運項目的內容包含事件、資源以及帳戶細節,工程人員也能查看曾經發生過的類似營運項目,整合多項AWS服務的資訊,包括來自CloudTrail日誌、CloudWatch警示和CloudFormation的堆棧訊息,且其他AWS服務也會依使用狀況,傳送資訊給OpsCenter。而OpsCenter也提供操作手冊清單以及建議操作手冊,讓用戶遇到問題時,能參考以自行解決,且用戶也能夠自定義,適用於自家企業的操作手冊。(詳全文)

  紅帽     安全分析服務     RHEL   

紅帽推出安全分析服務Insights,可辨識雲端環境的威脅

紅帽日前推出安全分析服務Insights,提供RHEL訂戶可以對已經註冊的Red Hat相關系統進行深度分析,主動辨識實體、虛擬與雲端環境裡,系統可用性、效能與安全性上的威脅。該服務使用智慧規則引擎,比對系統配置與規則,以預防問題發生。其檢查的系統項目很廣泛,從基礎時間與網路的設定,到系統核心的更新,都能讓用戶掌握到系統是否受攻擊手法Spectre與Meltdown威脅等資訊。

紅帽建議用戶至少要將十個系統連接到Insights,才能精確地找出環境中存在的問題。該服務的主頁面提供系統狀態總覽圖,會依問題的嚴重程度以及類別,分類系統風險的掃描結果,用戶若要修復系統的風險,可參考該總覽圖,以先行處理較嚴重的問題。並且這項服務會列出每一項問題造成的風險,以及風險所違反的規則,同時,提供解法,像是相關文章,還有變更可能帶來的風險,幫助管理者修復問題。Insights執行列表目前有超過700條規則,紅帽往後會依需求增加規則,而用戶也可以視情況停用規則,以全域層級影響所有主機的管理。(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AWS、紅帽

  更多Cloud動態  

1. GCP大數據分析服務Cloud Dataproc增加支援Kerberos與Hadoop資安政策,讓用戶將本地安全控制方式搬遷到雲端(詳全文)

2. 微軟揭露全新Outlook on the web,該版新增暗黑模式,並能與To-Do和Office程式同步任務,7月下旬部署至所有Office 365客戶(詳全文)

3. 多個AWS 帳戶現可共享AWS無伺服器資料庫Amazon Aurora叢集(詳全文)

4. 微軟為B系列VM推出較大規格的選項,適合具尖峰離峰的工作負載(詳全文)

5. Azure DevOps Server 2019預覽版加入內建分析功能(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