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圖右)和蘋果設計長Jony Ive(圖左)2017年檔案照,圖片來源:蘋果

上周蘋果設計長Jony Ive預告將離開蘋果自立門戶,引發外界對蘋果未來產品設計的擔憂。華爾街日報周末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是引發Ive離去的主因。而周二庫克也罕見地透過媒體駁斥華爾街日報的說法「荒謬」。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ve對庫克統領下的蘋果逐漸走向營利掛帥,不重視產品設計的管理風格感到灰心。報導還指出設計部門的員工鮮少見到庫克,更重要的是他對產品開發過程並不感興趣,這點讓Ive尤其失望。

報導隔天,庫克向CNBC資深記者Dylan Byers寫信駁斥報導「太荒謬」。庫克說,這份報導多處內文以及結論都和事實不符,基本上報導顯示對蘋果設計部門和公司運作並不了解,對公司人物關係、決策和事件多所扭曲,簡直扭曲到他們完全不認識的地步。

庫克重申蘋果設計部門極其優異,一如Ive在聲明中指出比以前更壯盛,而他也很有信心在工業設計部門副總裁Evans Hankey、人機介面設計副總裁Alan Dye及營運長Jeff Williams領導下,設計部門會欣欣向榮。他說,他們知道真相是什麼、也了解他們的才華。而設計部門手上進行中的專案將會令人嘆為觀止。

華爾街日報對此並未回應。

一向以來,庫克鮮少對媒體報導作出回應;直接發信給媒體反而比較像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作風。CNBC分析,庫克此舉也反映蘋果公司對市場釋放出的訊息:蘋果產品設計並不會因Ive離去走味甚至劣化。而這也是外界最擔心的。上周Ive離職消息公佈後,蘋果股價一度下跌0.87%,使公司市值減少了80億美元。

蘋果在上周聲明中指出,Ive明年創立LoveFrom自立門戶後,蘋果仍然是其客戶之一。

不過這倒也不是庫克對媒體報導口氣最重的一次。去年10月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美商超微(Supermicro)出貨到蘋果、Amazon的伺服器主機板上在中國生產時,被中國解放軍植入間諜晶片。當時被點名的公司都嚴詞否認,庫克甚至公開指出報導缺乏實證,疑為引用二手消息寫成,要求彭博撤回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