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Tim Cook。

圖片來源: 

Apple

十月初彭博商業周刊報導包括Amazon、蘋果及電信商等近30家美國企業採購的伺服器遭中國植入間諜晶片,引起政治、外交與科技業軒然大波。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周再一次否認本消息,而且也史無前例地呼籲彭博撤回報導

根據彭博的報導,Amazon、蘋果在2015年發現他們向美國超微公司(Supermicro)購買的伺服器主機板上出現不在原始設計中的微晶片,經過三年的調查發現這些晶片是Supermicro在中國生產組裝過程中被植入,目的是在伺服器連接的網路開啟後門。報導還引述美國官員指出,晶片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植入。當時包括Amazon、蘋果及美超微公司都發出聲明稿否認有這事情。

上周五庫克接受Buzzfeed News專訪時不厭其煩地重申蘋果並未成為間諜晶片的受害者。庫克說他從一開始就參予報導的回應,他親自和彭博記者談上話,並清楚表示沒有這回事,也回答了所有問題。每一次報導都有新的發展,蘋果都進行了內部調查,每次都沒發現到什麼證據。

庫克表示,為了調查是否有相關記錄,蘋果把整個公司都翻了過來,從郵件、資料中心紀錄、財務文件、出貨紀錄等,鉅細靡遺地找遍所有記錄,每次搜查得到的結論都一樣:這件事根本沒發生過。他指出,「報導中關於蘋果的部份完全不是事實,他們必須做對的事,將報導撤回。」

他還指出,彭博報導只以17位匿名消息來源提供的資訊為基礎,且自始至終沒有提供間諜晶片的技術細節,相當令人質疑,他懷疑報導可能只是根據第二手資料寫成。

Buzzfeed也引述彭博方面的聲明證明報導的公允性。彭博調查進行了一年多,做了100多個訪問,其中17名消息來源包括了政府官員和各公司員工,而且也刊出三家廠商及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以平衡報導。

但彭博並未回應該公司對消息來源匿名性的政策,或是未來是否提供支持其報導的證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