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首席設計師Jony Ive(圖左)和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圖右)(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周四宣佈,首席設計師Jony Ive將在服務近30年後將離開,另創設計公司,但蘋果仍是其主要客戶。

Ive是在周四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首先公佈此事。他將從2019年底離開公司,明年創立名為LoveFrom的設計公司。Ive解釋,LoveFrom公司名稱來自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曾對內部所說:「設計的初心應出於愛與關懷,即使那些人是你一輩子都不會遇到的人。」新公司合夥人還有知名設計師Marc Newson。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聲明中指出,Ive是設計界的指標人物,他在蘋果復興的角色份量再重要不過。在他自立門戶後,蘋果仍然是其主要客戶之一。Ive新公司也將持續和蘋果在多項專案上密切合作,金融時報報導包括穿戴及健康照護產品等。

Ive 1992年加入蘋果,是Steve Jobs領導下的蘋果的靈魂人物,1996年他在蘋果最低潮時接掌設計部門,之後設計出多項劃時代產品,包括1998年一鳴驚人的果凍桌機iMac、iPod、iPhone,再再都讓蘋果在營收成績更上一層樓,並在產業史上留名。

2015年Ive被任命為新創設的「設計長」,一度卸下產品設計的重責大任而專注於Apple園區(Apple Park)的設計,但隨後蘋果產品數度出現令人爭議的設計,像是iPhone X的瀏海造型等,促使Ive於2017年底重掌設計部門,之後也曾帶領Apple Watch、AirPods等新品設計。

Ive也在聲明中指出,他加入蘋果近30年以來設計過無數專案,其中最驕傲的事是為蘋果建立了業界無雙的設計團隊、流程及文化,現在這個團隊是公司歷來最強大、最具創造力、人才最多的時候。

Ive離職的遺缺尚未有人接任。轄下的工業設計部門副總裁Evans Hankey及人機介面設計副總裁Alan Dye,將直接向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報告。Williams曾在設計部門多年,也是設計Apple Watch的主要人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