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AI將成為國內半導體業的新機會,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與科技部支持下,串接國內的半導體設計、測試、封裝等上下游產業力量,共同發起了臺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簡稱AITA),提高國內AI晶片研發技術交流,加速關鍵技術開發,協助業者在全球AI市場搶得商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出席聯盟成立活動致詞表示,AI晶片預估整體產值在2022年將可達5000億台幣,臺灣在半導體、ICT等方面擁有強項,奠定了發展裝置端AI晶片的優勢。為助國內晶片設計業者掌握AI晶片的彈性自主設計能力,並針對製造及封測業者的少量多樣、快速產製技術缺口,AITA聯盟整合各界資源,目的是讓業者能減少研發成本,降低10倍的晶片研發費用、縮短6個月以上的開發時間,助國內業者成為全球AI晶片產業的領先者。AITA將打造多工、彈性、低耗電的新興AI 晶片架構,確保我國位居全球前三的位置。

鈺創科技董事長兼臺灣半導體協會常務理事的盧超群擔任AITA聯盟會長,工研院副所長張世杰擔任執行祕書,這個聯盟吸引了台積電、聯發科、群光電子、台灣微軟、新思科技、創意電子、鈺創、南亞科、日月光、台達電子、鴻海、聯華電子、廣達等50多家半導體上下游業者加入,還有臺大系統晶片中心、成大晶片系統研發中心、清大AI研發中心參與。

參與聯盟的會員可獲得技術交流,例如技術論壇、專題演講、專利佈局及分析資料,掌握市場最新資訊,以及先取得相關技術,如軟體開源碼、AI晶片標準的開發模組。

AITA聯盟執行祕書張世杰表示,目前AI晶片可分為通用型及專用型,以及放在雲端、邊緣端或裝置端,臺灣的機會將在專用的裝置端AI晶片,聯盟宗旨希望串連國內AI晶片上下游廠商,建立完整生態系,通過成立SIG小組,解決產業面臨的挑戰,聯盟將串連產業界力量一起開發人工智慧晶片的關鍵技術,經由平臺及共通規格的建立,以加速產品開發。

今年底AITA將會成立AI晶片異質整合、AI系統軟體、類腦運算、AI系統應用4個SIG小組,未來再依會員需要成立特定議題的工作小組。

有鑑於AI的應用不只是硬體,還需要搭配軟體系統,AITA也強調他們未會將會和相關的軟體、系統、服務業者合作打造生態系。

國內業者大秀自製AI晶片實力

工研院現場就展示號稱為國內第一個AI晶片設計軟體解決方案,包含了AI晶片架構分析技術、全系統模擬及軟體工具鏈。

而清華大學則展示了耗能低、面積小的類神經網路硬體加速器,採用低成本的智慧解壓縮電路設計,減少記憶體存取次數,結合SoC的高度整合特色,和一般通用型晶片相比,有較低的耗電,以即時辨別語音(Speech to Text),可被應用在智慧喇叭等AI語音裝置,快速回應使用者的語音命令,但是比較複雜的語音辨識、回應還是需要交由雲端處理。

清大展示類神經網路硬體加速器即時辨識語音命令,耗電也比較低。

 

清大還展示透過CNN(卷積神經網路)開發的AI物件識別,強調可降低DRAM存取次數、減少GPU計算時間,提高推論速度,快速辨識影片中出現的物件,例如人物或是汽車、腳踏車等交通工具,可被應用在自駕車或公共安全領域。

 

鈺立微電子也展示自行開發的3D人臉辨識AI晶片方案,搭配可偵測深度距離的攝影機,可避免他人假造的臉部照片欺騙,加強臉部辨識的身份識別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