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一直是HPE重要的發展策略,而在日前的HPE Discover 2019大會中,藉由多款新產品發表,包含儲存陣列、超融合、混合雲到邊緣運算等領域,充分展現了HPE透過併購強化產品線的成效。

我們先從這次發表中,最受矚目的3個產品線看起——Primera儲存陣列,SimpliVity超融合系統,以及支援Azure Stack的Secure Edge Data Center套件。

全新的Primera高階儲存產品線

HPE目前旗下的企業儲存陣列產品,核心是下列4個產品線:針對中、高階環境的3PAR StoreServ系列,針對中階環境的Nimble系列,以及入門級的MSA系列,再加上針對高階應用的XP7,其中3PAR與Nimble系列都是併購而得,XP7則是OEM自Hitachi Ventare VSP系列。

而在Discover 2019大會中,HPE又推出一個新的高階儲存產品線Primera,這是針對Tier 0關鍵應用,支援基於NVMe架構的全快閃組態產品,擁有ASIC加速、全Active硬體架構,以及100%可用性與AI管理等特性。

從規格來看,Primera系列的位階,接近3PAR StoreServ家族中階的8000系列,以及高階20000系列之間,其最高階機型Primera 670可提供4控制器組態與960臺SSD容量,稍低於3PAR StoreServ 20000最高階機型20850的8控制器與1,152臺SSD。而最低階的Primera 630,則為雙控制器與240臺SSD規格,與3PAR StoreServ 8000系列入門款8400相近。

兼具3PAR與Nimble產品特性

從系統特性來看,Primera則融合了3PAR與Nimble的特性。首先,具備類似3PAR的通用處理器+ASIC晶片的核心架構,可透過ASIC晶片來處理SHA-256、XOR與資料壓縮等運算,以及節點間通信、資料搬移等功能的處理,讓系統整體不會因這些作業而影響效能。其ASIC則是3PAR ASIC的後繼者,3PAR StoreServ目前搭載的是第5代ASIC,而Primera則是第6代ASIC。

其次,Primera支援了源自Nimble的InfoSight雲端AI管理平臺,可利用這個平臺的AI管理機制,提供主動式監控、分析與故障、升級預測服務。而且Primera與InfoSight平臺的整合更為深入,系統本身可連結InfiSight,不像3PAR StoreServ必須另外透過實體或VM部署的Service Processor(SP)作為中介,才能連結InfoSight。

更進一步, HPE宣稱Primera透過全Active式的硬體模組設計,結合InfoSight雲端AI管理平臺的主動式監控與故障預測,可為用戶提供100%的可用性,這是企業儲存陣列領域空前的可用性保證。當前多數企業級中高階儲存設備的可用性是「6個9」等級,即99.9999%,相當於每年停機31.6秒,少數產品還能達到「7個9」,也就是99.99999%等級,每年停機時間僅3.16秒,但即使如此,也還不是100%,由此可看HPE對Primera設計與Infoght平臺的信心。

目前Primera家族包含3款機型,效能達150萬IOPS等級(但HPE未說明這是單控制器節點或是單系統的效能),控制器機箱的磁碟槽可支援SAS與NVMe雙重介面,搭配SAS介面的外接擴充櫃。除了SAS或NVMe SSD以外,Primera接下來也會支援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支援的主機端介面,則包括25Gb乙太網路與32Gb FC等兩種,不過對於是否支援外接的NVMe-oF架構方面,HPE尚未公布詳情。

這款產品專屬的Primera OS作業系統平臺,除了RAID與基本儲存管里外,也提供Thin provisioning、快照、遠端複製與即時壓縮等資料服務功能,而且還採用了Container技術,來提供互相獨立的資料服務功能,也能搭配Recovery Manager Central還原管理平臺,提供基於快照的資料保護應用。

整體來看,Primera扮演的應該是3PAR StorServ後繼者的角色,核心硬體架構繼承自3PAR,Primera OS應該也是由3PAR OS演進而來,再融入Nimble的AI管理特性,可以看作是HPE先後於2010與2017年併購3PAR與Nimble之後,融合這兩者之長的新一代中高階儲存產品。

 

擴展的超融合產品家族

HPE這次發表的另一個重點,是超融合產品家族的更新,擴展了SimpliVity超融合產品線,並推出新的Nimble dHCI套件。

自從2017年併購SimpliVity後,HPE便將超融合領域的主力轉移到這個產品線,逐步更新了硬體規格,而在這次大會中,也發表了2款新機型。

第一款是SimpliVity 325,是搭載AMD EPYC處理器、全快閃組態的節點,採用1U尺寸的ProLiant DL325 Gen10伺服器硬體,便於在空間有限的分支辦公室部署。第二款則是SimpliVity 380的新版本,先前的SimpliVity 380是全快閃組態,現在則新增針對備份、歸檔應用的低成本混合儲存組態版本,混搭了8臺4TB硬碟與提供存取加速的4臺SSD。

另一項SimpliVity產品線的重要更新,是預定於8月納入InfoSight雲端AI管理平臺的支援。

至於Nimble dHCI套件,雖然冠上了HCI之名,但實際上更接近融合式系統,由Nimble儲存陣列、DL380 Gen10伺服器,以及VMware vSphere與vCenter軟體平臺共同組成,能支援InfoSight雲端AI管理平臺。

比起Nutanix之類的標準超融合系統,Nimble dHCI缺乏與Hypervisor整合為一的叢集儲存層,由底層獨立的Nimble儲存陣列提供儲存空間,但由於拆分了運算與儲存節點,擁有更靈活的擴充能力。

硬體加固的Azure Stack套件

HPE這次還推出了一款特別的Azure Stack產品Secure Edge Data Center,HPE之前便已有Azure Stack產品,而這款新產品的特別之處,是提供針對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應用的加固組態。

這款產品是HPE邊緣運算產品策略的一環,基本單元是800×1200×2250 mm尺寸的機櫃,能符合IP55等級的防護標準,以便在工廠廠房、鑽油平臺之類的惡劣環境,部署Azure應用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