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01第一套成熟產品為腦出血AI判讀系統,醫生在桌面軟體上傳要判讀的腦部CT影像,經過自動去識別化後,將檔案上傳至Deep01雲端平臺分析,約30秒後再回傳結果到醫生的電腦上。 圖片來源/Deep01

一場老友聚會飯局,竟催生了一家本土醫療影像AI新創。愛因斯坦人工智能(Deep01)的AI偵測系統,30秒就能從上百張腦部電腦斷層掃描(CT)中找到出血點,準確度不輸國外剛通過美國FDA核准的腦出血AI產品。不只拿下臺大醫院、長庚、萬芳等6家教學醫院研究和臨床測試案,連以神經外科揚名全球的中國天壇醫院都有興趣。

醫療影像AI新創Deep01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周仁海指出,AI可彌補醫生數量和醫療影像資料量的差距攝影/洪政偉

腦出血是急診室中常見的疾病,由中風或腦部外傷所致,致殘率和致死率都很高,醫生須盡快決定醫療處置,比如轉診、治療或馬上動手術。

不過,要確診腦出血得費一番功夫。Deep01共同創辦人周仁海解釋,病患要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拍攝數十至數百張腦部CT影像,再由急診科或放射科醫生一張張判讀出血情況,才能進行後續醫療決策。尤其是夜間急診,中小型醫院多無神經內外科值班,得盡快將確診病患轉至大型醫院。但不論哪種醫院,值班醫生和放射科醫生都嚴重不足,夜間急診容易發生延誤治療的憾事。

周仁海和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好友,有次敘舊吃飯時,聊到了這個話題,越聊越起勁,決定結合各自的專長──電腦視覺技術和醫療專科知識,來改善現有的疾病診斷流程。於是,在2016年10月,兩人偕同另一位臺大同窗,創辦了醫療影像AI公司Deep01,由周仁海擔任執行長。第一套產品,就是利用深度學習開發的腦出血AI偵測系統。

Deep01醫療影像AI布局,從腦出血開始

Deep01自2017年開始打造這款腦出血CT判讀系統,蒐集了5、6萬張經標註的腦部CT影像,來訓練AI模型,一開始用18層的深度學習模型,一直卡在準確率不夠高,找來不少資料科學家,後來連周仁海也加入,前後花了一年時間,才將準確率提升至90%以上,年底更提高至95%。周仁海指出,與國外通過美國FDA核准的腦出血AI相比,準確率不相上下,速度更快上8倍之多。

去年12月,Deep01找來三家教學醫院,通過IRB審核後便開始試用系統。高雄榮總放射科醫生楊宗龍提到,加上透過4G網路上傳檔案到雲端的時間,30秒就能判讀完一個案例。

周仁海解釋,Deep01這套腦出血AI偵測系統採取雲端架構,醫生電腦要安裝一套桌面軟體,來上傳要判讀的病患腦部CT檔案,軟體也會先去識別化,才將檔案送到Deep01雲端平臺,最後將判讀結果回傳到桌面軟體上,判讀一個案例的過程不到半分鐘。系統除了會挑出有出血病灶的CT影像,還能以紅線標記出血病灶的位置,讓醫生不必逐張判讀。若發現異常,還會以簡訊通知。另外,Deep01也提供API客製,將結果整合到醫院系統。

目前,這套系統初步鎖定2種應用場景,一是針對中小型醫院,輔助夜間值班的急診科醫師來判讀腦部CT掃描,以加速後續的醫療決策,像是可更快決定轉診至有神經內外科醫生值班的大醫院。

再來是針對大型醫院,可作為檢傷分類工具,通知急診科或放射科醫師優先處理AI發現異常的病患,加速診斷流程。

Deep01也在臺灣吸引更多教學醫院來進行臨床測試合作,從北到南都有,包括臺大醫院、長庚醫院、三總、萬芳醫院、義大醫院以及高雄榮總。海外合作機構更橫跨了美、日、中等國,比如全美最大的華人醫療集團AHMC、中國知名的神經外科醫院天壇醫院,還有中國最大的醫療影像儲傳系統(PACS)廠商岱嘉醫學。

人脈扮演關鍵角色,挺過新創低潮

Deep01有10位成員,三位創辦人都來自臺大,取得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碩士的周仁海,負責營運和核心技術研發,也負責美國的募資活動。另一位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烏仕明,後來至北京清華大學攻讀博士,成為Deep01拓展中國業務和人才招募的關鍵角色。

不過,創業總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儘管研發實力強,募資仍舊是Deep01一大挑戰。近3年前,公司成立沒多久,周仁海有天從小學同窗得知,當年一起參加過的少棒隊經費短缺,兩個人湊合了幾萬元,回母校拜訪教練。後來聊到近況,小學同窗得知周仁海剛創業,便隨手在紙上寫下了自己前公司老闆、也就是天瀚科技董事長陳振田的手機號碼給周仁海。

Deep01當時成立不到一個月,尚未開發出任何產品,但陳振田跟周仁海碰面後,很快就決定要投資。周仁海回憶,陳振田當時告訴他,不論是市場還是商業模式,都會隨時改變,「但人反而比較穩定。」陳振田想要投資的是團隊,而不是技術或產品。於是,Deep01因為一次熱心之舉,就有了第一位投資者。

陳振田不只自己出錢,還牽線助Deep01獲得一輪資金,更在2018年4月得到清華大學天使基金的挹注。當時Deep01已經開發出腦出血AI偵測系統,正在處於優化產品的苦戰中。

除了資金,一名對的人會吸引到更多人脈,陳振田還引介了一位關鍵人物,也就是玉山科技和全友電腦創辦人曾憲章,後來更成為「Deep01的創業導師。」曾憲章牽線介紹許多關鍵資源和人物給Deep01,比如前GE大中華區總經理,藉此進一步與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放射診斷中心建立關係。連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都大力相挺,「他們橋接不少人脈和資源,Deep01才打下日後發展基礎,」周仁海坦言。

不只臺灣企業大老看好, 2017年時,Deep01還得矽谷創投的青睞,曾投資Dropbox和PayPal的矽谷老牌科技創業孵化器Plug & Play主動來聯繫,最後也決定投資Deep01。

有了這些基礎,為進一步拓展海外布局,周仁海參加了科技部博士創新之星計畫,以訪問學者身分,至頗負盛名的哈佛醫學系教學醫院(MGH)交流,一步步建立海外資源。

去年11月,Deep01已將這套腦出血AI判讀系統,送交美國FDA,等待審核,目前進入最終核准階段。為送件FDA,「我們準備了幾百頁英文文件,除了軟體開發流程說明、臨床試驗數據,還包括風險管理、產品功能描述等。」

儘管花了大把人力資源和費用準備FDA送審作業,但Deep01的研發腳步沒有停下來,現正研發一套腦部中線偏移的AI判讀系統。除了這個題目,Deep01也開始評估合作醫院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醫療影像AI判讀系統。

本土醫療新創成立初始就放眼海外市場

「成立之初,我們就篤定將技術研發中心設於臺灣,來布局海外市場,首先鎖定鄰近臺灣、沒有時差的中國市場。」Deep01創立時就決定走出臺灣市場,先從參加兩岸創業競賽,來打響在中國的名聲。

於是,2017年時,Deep01參加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以自家研發的腦出血CT判讀系統,從900支隊伍脫穎而出,最後更於北京決賽拿下亞軍。

不只如此,同年,團隊還進一步挑戰了黑馬大賽。周仁海回憶,這是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新創投融資競賽,對手不光來自臺海兩岸,還包括美國等地的優秀華人新創,競爭相當激烈。而Deep01最終贏過這些好手,拿下決賽亞軍。這些競賽成就,也替Deep01在中國這片大市場打下基礎。

負責中國業務的烏仕明表示,去年底已在深圳設立子公司,瞄準廣東地區。他解釋,這是華南的醫療重鎮,「廣州的大學附設醫院一年門診人數可達450萬人,等於美國紐約所有公立醫院一年的門診人數。」Deep01想以自家產品的預警特點,來吸引龐大門診量的中國醫院。烏仕明透露,透過岱嘉醫學和國際CT三巨頭之一的公司引薦,Deep01已與特定區域大型醫院相關單位簽署合約,希望未來數月能在中國市場小有斬獲。

公司小檔案

愛因斯坦人工智能

● 網址:www.deep01.com

● 成立時間:2016成立臺灣總公司,2018年成立深圳分公司

● 主要業務:開發醫療影像AI輔助判讀產品,第一套成熟產品為腦出血AI判讀系統

● 員工數:10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