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本周更新了Android與iOS版本的Google Maps,新增了兩項與大眾運輸有關的功能,一是可即時預測巴士的誤點狀況,二是預測包括巴士、火車或地鐵的車廂人潮,讓用戶更能掌握搭車時間及決定上車與否,目前這兩項功能支援全球近200個城市。

大眾運輸不但省錢,使用者也能利用通勤時放鬆或看書,最大的不便在於這些運輸工具的誤點,可能會耽誤旅客的正事。於是Google Maps先鎖定巴士提供了即時誤點預測功能,讓使用者從地圖上就能看到巴士的誤點狀況,巴士目前的位置,以及可能誤點的時間等。

Google解釋,有許多城市的交通局並未提供巴士到站的即時預測,有些使用者是利用Google Maps上的道路擁塞情況來自行判斷,但巴士有更多的不確定性,例如它的移動較為緩慢、需要停靠許多站,或是有公車專用道等。

於是Google透過各交通局所提供的即時資料,找出巴士在不同時間點的所在位置,再結合巴士路徑上的車流速度,以建立機器學習模型,再預測不同城市或路線的巴士行駛狀況,即時顯示在Google Maps上。

至於車廂人潮的預測,則是來自於Google Maps用戶的貢獻。Google分析了自2018年10月到今年6月間,Google Maps用戶在尖峰通勤時間(早上6點到10點)所回報的車廂擁擠狀況,來提供預測功能,所預測的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巴士、火車與地鐵。

Google表示,在Google Maps上呈現車廂人潮,可讓使用者決定是否要擠上車或等待下一班車。

Google也趁機分析了全球最擁擠的通勤路線,在前十大人潮最多的通勤路線中,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就佔了3條,巴西的聖保羅也佔了3條,日本東京佔了兩條,另外兩條則分別位於巴黎及紐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