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住宅計畫

近年舊金山灣區吸引Google、微軟、蘋果、思科及Amazon等進駐,也帶來住房稀缺、房價及租金高漲問題,引發當地居民不滿。Google周二宣布10億美元住宅投資計畫,預計10年內興建2萬間住房協助當地居民。

Google是舊金山灣區最大企業之一,該區目前最迫切而複雜的問題是新住宅供給不足,加上物價高漲,致使中間與低收入居民已經難有立足之地。而隨著Google在灣區,包括山景(Mountain View)市、舊金山、未來又要擴大進駐聖荷西及晴谷(Sunnyvale)市,Google已經投資在當地興建住宅。今天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宣佈另一項10億美元的灣區住宅興建計畫,包括2018年在南灣興建了3000間住房。

這個計畫分成三部份。首先,未來10年將把至少價值7.5億美元的Google現有規劃為辦公室或商業區的土地,轉為興建住宅之用。Google預期這至少可興建1.5萬單位新成屋提供灣區中及低收入的居民。其次將成立2.5億美元的投資基金,以鼓勵建商興建至少5000個單位的平價住宅。最後,奠基於現有舊金山街友協助及山景市低收入退伍軍人及家庭資助計畫之上,Google還將透過Google.org撥款5000萬美元以解決街友安置問題。

接下來幾個月內Google將與地方市政府合作,以快速推動建商激勵計畫,以便儘快開工,並在未來幾年內完工並開放入住。

也有媒體質疑,這項計畫基本上是Google將土地租給建商,後者可能蓋屋來賣或出租,不確定Google是否有限制用途或住宅格局的規劃,例如可能蓋成鴿子籠。另外,10年時間變數太大,而在此期間Google還是會持續擴張,媒體擔心這些住房會不會到時又變成Google員工的住所,當地居民依然得不到好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