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在今年1月撤下惹來爭議的市調程式Facebook Research VPN之後,臉書本周再度發表新的付費市調程式Study from Facebook

有別於Facebook Research VPN徵召13到35歲的用戶,而且監控用戶手機上的所有流量,Study from Facebook只接受18歲以上的用戶參與,也列出了蒐集資訊的範圍。

當使用者取得參加臉書市調的資格並下載Study from Facebook程式之後,臉書將會蒐集安裝在手機上的所有程式,參與者在這些程式上所消磨的時間,參與者的國別、裝置及網路類型,以及參與者正在使用的程式名稱與功能。

臉書表示,市場調查可讓企業建置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Study from Facebook是個以獎勵為基礎的市場研究計畫,代表所有的參與者都會得到補償,目前僅在美國及印度市場推出。臉書並未公布Study from Facebook的補償金額,但參與Facebook Research VPN的使用者每月可得到20美元。

此外,臉書亦強調Study from Facebook將不會蒐集使用者的身分資料、密碼,或是照片、影片與訊息,也不會把相關調查資料出售給第三方或將它們用來進行目標廣告。

看來Study from Facebook已經解決了之前Facebook Research VPN所惹出的爭議,包括Facebook Research VPN是透過蘋果專門替企業內部使用所打造的Enterprise Developer Certificate來發行,違反了蘋果的政策,或者是它徵求未成年人的參與,再加上它不僅可紀錄手機上的程式,還能解密流量,甚至要求使用者拍下Amazon訂單紀錄並回傳。

只是有媒體戲稱,不管是Facebook Research VPN或Study from Facebook都是在鼓勵使用者出賣自己的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