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遭二家App開發商控告利用其獨大的App Store地位向開發商施行強迫手段,包括收取「侵蝕利潤」(profit-killing)的佣金、年費並限制定價等,進而扼殺創新。

二家開發商分別開發嬰兒命名及籃球健身相關的app,他們周二向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蘋果限制只能使用唯一一家iOS app交易市集,即蘋果自己的App Store,使它得以濫用其市場權力。律師事務所正在召集其他開發商,使本案可能衍生為集體告訴。

控訴文件指出,11年來蘋果向消費者從App Store付費下載的app,以及任何從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售出的服務徵取30%的佣金。蘋果還向程式內訂閱的服務收取高額佣金。此外,蘋果強制所有付費app或程式內購買的商品服務定價需在0.99美元以上,也規定所有在App Store上的付費商品定價需以.99結尾。而且蘋果還要求在Apple Store上架的付費app每年要繳交99美元的通路費用,對小型及新創開發商傷害尤大。

控告文件說,蘋果的反自由競爭行為本質上侵蝕了iOS開發商的獲利,而限制所有iOS app只能在唯一軟體市集上架,也意謂著大部份app消費者都無緣看到,這直接扼殺了競爭和創新。

原告控告蘋果違反了美國聯邦反托拉斯法和加州不公平競爭法案,要求蘋果停止其壟斷行為,允許競爭軟體市集,放棄定價規定,並賠償這些年來對開發商超收的費用。根據蘋果去年的法院文件,App Store上有超過200萬個app。

提出控告的律師事務所也曾在2016年,代表電子書消費者控告蘋果及多家出版商聯合壟斷定價。本案打到最高法院,雙方最後達成5.6億美元的和解。

對蘋果來說,這不啻禍不單行。上個月美國最高法院才判定法院應受理2012年一宗類似的消費者控告蘋果一案,蘋果也被指控App Store涉及壟斷而損害消費者權益。而在上周蘋果才反駁App Store向開發商收取不合理佣金及不公平手段排擠競爭對手。蘋果聲稱儘力維護App品質,幫開發商創造就業機會,也只向16%的App收取佣金,而且還幫開發商賺了1200多億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