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方向來說,今年的Computex所展露的企業儲存應用方向,並沒有超出去年的範圍,依舊是以基於NF1與EDSFF規格的高儲存密度伺服器,以及新一代的乙太網路最為搶眼,不過在這兩方面都有更深化的發展。

在應用NF1與EDSFF規格SSD的高儲存密度伺服器方面,出現了更多樣化的應用,包括基於AMD處理器的產品,還有嶄新的機箱設計;在新一代的乙太網路方面,不僅展出了支援100Gb與400Gb乙太網路的骨幹網路設備,還有採用100Gb乙太網路JBOF的儲存設備。

尺型SSD的高儲存密度伺服器

長尺狀,或者說是長條型的SSD規格,是在既有的機架式機箱上,容納更多儲存模組為目的的新式SSD外型規格(Form Factor),目前可分為Intel主導的EDSFF,以及三星主導的NF1兩種標準化規格,這兩種規格都是在Flash Memory Summit 2017大會中提出,均採用NVMe傳輸介面,以及1U垂直豎起高度的長尺設計。

其中EDSFF又可分為形成「1U長型」與「1U短型」兩種版本,1U是指這種SSD模組豎起來時的高度符合1U規格(1.75吋/44.5mm),能透過熱抽換磁碟槽,以豎立方式安裝在1U機架式機箱正面。長型與短型則是指模組的長度,1U長型就是以前Intel稱作Ruler的SSD規格,尺寸為325mm×38.6mm(長×高),1U短型的尺寸則接近M.2,尺寸為111mm×31.5mm。

至於NF1最初被稱做次世代小尺寸規格(Next Generation Small Form Factor,NGSFF),尺寸為110mm×30.5mm,與EDSFF的1U短型相近。

憑藉長條狀外型與垂直豎起安裝方式,EDSFF與NF1都能提供遠高於傳統2.5吋SSD規格的儲存密度,在1U伺服器空間內,便能容納36臺NF1或EDSFF短版SSD,或是32臺EDSFF長版Ruler SSD,比傳統2.5吋SSD的密度高出3倍。

在去年的Computex中,我們見到了第一批採用EDSFF與NF1規格的伺服器產品,而在今年,我們見到了更多樣化的EDSFF與NF1伺服器產品,首先,是擴展了應用的處理平臺;其次,是新的機箱設計。

去年Computex中,Supermicro與營邦(AIC)分別展出了採用EDSFF 1U長型與1U短型SSD的伺服器,以及基於NF1 SSD的伺服器,不過這些伺服器全都是採用Intel的Xeon處理器平臺。

而在今年的Computex中,Supermicro展出採用NF1的伺服器,AIC展出基於EDSFF的產品,EchoStreams則同時展出了採用EDSFF與NF1的伺服器,其中AIC與Supermicro的產品仍是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但EchoStreams展出的產品則採用AMD的EPYC處理器,顯示EDSFF與NF1這兩種新型SSD規格,已擴展到AMD處理器平臺的伺服器。

另外EchoStreams的產品在機箱設計上還有新的發展。首先是FlacheSAN2N108M-XX這款機型,採用了含有3排EDSFF插槽的2U機箱設計(機箱正面2排,機箱背面1排),一共可容納多達108臺EDSFF短型SSD,平均1U空間擁有54臺SSD的容量,將儲存密度又向上提高到一個新層次。

另外一款FlacheSAN1N36M-UN,則採用了兼用NF1與M.2熱抽換SSD模組的通用插槽設計,三星當初在制定NF1模組規格時,沿用了M.2模組的連接頭規格(pin腳信號規格有所更動),由於NF1的外型尺寸也與M.2相近,理論上只要稍做修改,就能讓伺服器的SSD插槽同時相容NF1與M.2兩種規格,而這次EchoStreams展出的展品,則實做出這種NF1與M.2相容的概念。

多樣化的新式代乙太網路產品

過去兩年以來,新崛起的25Gb乙太網路有了迅速的發展,並進一步帶動了新的100Gb與400Gb骨幹網路應用。25Gb規格已陸續進入網路卡、伺服器、儲存設備與ToR交換器的應用;至於以25Gb「4線化」而成的100Gb乙太網路,以及由100Gb「4線化」而成的400Gb乙太網路,則開始成為核心(Core)交換器的新連接規格。

臺灣廠商在新一代乙太網路應用上,也沒有缺席。在今年的Computex中,我們見到臺灣廠商推出的100Gb與400Gb網路交換設備,以及支援100Gb規格的儲存設備,象徵新一代乙太網路正迅速邁向普及。

在網路設備方面,緯穎(Wiwynn)展出了支援100Gb QSFP28規格的32埠交換器,以及支援400Gb QSFP-DD規格的32埠交換器。雲達(QCT)也展出100Gb QSFP28規格的40埠與80埠路由器,在外商產品外,提供了更經濟的100Gb/400Gb網路設備選擇。

在儲存設備方面,泰安(Tyan)則展出一款採用100Gb QSFP28傳輸規格的全快閃儲存機箱,以更通用的高速乙太網路,取代InfiniBand作為高頻寬儲存傳輸通道使用,泰安這款產品採用2U雙控制器機箱,可容納24臺U.2 NVMe SSD模組,以及2組基於QSFP28的I/O模組,最多可提供4個100Gb QSFP28埠(每組控制器2個100Gb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