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天副社長暨資訊長及資安長平井康文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日本樂天行動去年取得了日本第四張電信執照,計畫今年10月正式營運,但相較於電信公司擁有700至800人的網路工程團隊,日本樂天的網路工程團隊人力只有70至80人,約競爭對手十分之一的人力,也因此而飽受外界質疑能否順利開臺,不過,日本樂天副社長暨資訊長及資安長平井康文笑言,外界甚至高估了團隊規模,樂天在發展行動通訊之初,其實只有10位網路工程師。

雖與電信公司有逾70倍以上的人力差距,但這沒有成為日本樂天布局行動通訊市場的阻礙,樂天於今年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上,即向外界宣告,已經成功打造出了端到端雲端原生網路架構,完全由軟體自動化控制,根本性地改變電信商傳統部署和管理基礎架構的模式。平井康文於5/27來臺揭露,樂天改用IT技術建置虛擬化行動網路基礎架構,是他們能夠於明年推出5G服務的關鍵,因將改靠自身擁有的上千名IT工程師來維運。

樂天在日本約有2,400名IT工程師,平井康文表示,這些IT人員專精雲端原生技術、容器、微服務、CI/CD、DevOps等,可用來維運和建構這個行動網路虛擬化基礎架構。

為了打造完全虛擬化的行動網路架構,日本樂天集團子公司日本樂天行動網路公司,除了採用廣達子公司雲達科技的硬體設備,取代傳統電信設備,更透找來英特爾、及紅帽共同打造虛擬化、雲端原生的行動網路,換句話說,樂天整個行動網路架構,皆交由IT調度和管理。

樂天創辦人暨執行長三木谷浩史在MWC大會上表示,樂天踏入電信市場的目的是,要以會員、數據和品牌為中心,持續拓展多樣化業務的目標。這套虛擬化網路基礎架構也可以讓行動裝置更容易串連樂天雲端服務,進一步提供用戶不同的服務,包含AI、翻譯、IOT等,三木谷浩史強調,服務開發商可直接於樂天私有雲中,進行應用測試,並直接部署,提供用戶使用,能大大縮短服務上線的時間。

日本樂天行動網路公司在去年,取得了日本第四張電信執照,將在今年10月正式進軍日本電信市場,第一階段會先行提供4G行動通訊服務,而樂天目前已開始在東京進行端到端測試,以確保系統上線後,具穩定性及可擴展性。樂天預計,明年東京奧運開幕前,通過軟體升級,正式提供5G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