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蘇文彬

在Computex本周開展(5/28-6/1)前夕,Arm在周一(5/27)在臺灣發表新的處理器IP,包含旗艦級Cortex-A77處理器、Mali-G77 GPU,並強化現有ML處理器效能。

Arm IP產品事業群總裁Rene Haas表示,諸如Google Translate、語音辨識等機器學習技術,現在已經在使用者手中的Arm架構裝置上執行,全球約有40億支智慧型手機,其中約有8成5執行機器學習或AI,這些運算工作仰賴CPU或是GPU執行,突顯出處理器技術發展對AI的重要性。

他表示,Arm持續投入CPU及GPU處理器IP的籃圖,以滿足機器學習及AI人工智慧的運算需求。而不僅是機器學習及AI驅動處理器的發展,沈浸式的虛擬實境(VR),或是擴增實境(AR)互動體驗,或是更高畫質的行動遊戲,這些需求都會驅動CPU或GPU處理器快速發展。

Arm發表全新旗艦級Cortex-A77處理器IP,相較於前一代處理器提升20%效能,宣稱能為機器學習、AR/VR帶來更好的體驗。Arm強調綜合Cortex-A76與A77兩代處理器,在機器學習上帶來35倍的效能提升。

在Mali繪圖處理器部份,新的Mali-G77繪圖處理器採用Valhall架構,繪圖效能比前代的G76提昇了40%,同時帶來了60%的機器學習效能提升。因應更沈浸式的互動體驗,Arm推出Mali D77顯示處理器,能提供3K 120畫質的VR效能。

Cortex-A77處理器、Mali-G77繪圖處理器、D77顯示處理器,預告了明年Arm架構的高階裝置, 不論是CPU運算或GPU處理、機器學習及AI,或是沈浸式體驗上將有更高的表現。

Arm也透過建立軟體生態的方式加速AI應用在Arm架構裝置上的發展,例如今天介紹的合作夥伴商湯,透過手機拍照就能辨識使用者的性別、衣著、臉部特徵,建立頗為相似的虛擬人物角色,追蹤模仿使用者的肢體動作,例如揮手、搖頭,也能追蹤其臉部表情如微笑,讓虛擬人物的表情產生相對應的變化。

至於有更高效能運算需求的神經處理單元(NPU)部份,包括Arm ML處理器與Arm NN軟體框架,目前已搭載於2.5億臺Arm架構裝置上,Arm去年提出了Project Trillium,以強化Arm ML處理器效能為目標,今天也宣佈已提昇兩倍的能源效率,最高可達到每瓦5兆次運算(TOPs/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