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http://content.tfl.gov.uk/review-tfl-wifi-pilot.pdf

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TfL)宣布,從今年7月8日起,將蒐集所有連至倫敦地鐵(London Underground)Wi-Fi 基地台的訊號,以用來分析人們的路線及擁擠狀態,並提供更好的交通指南。

倫敦地鐵的總長為402公里,總計有11條路線,270個車站,每日平均載運量超過300萬人次,為全球第四大的地鐵網路,僅次於中國的上海、北京與廣州地鐵。

TfL解釋,目前當局是從售票系統來得知旅客的動線,此一資料只能理解進出站流量,卻無法確實呈現某個站的行動流量,而蒐集Wi-Fi 卻能提供即時且精確的旅客動線。

此一系統將會自倫敦地鐵的逾260個提供Wi-Fi連線的車站蒐集裝置的連網數據,當旅客的裝置啟用了Wi-Fi,它就會傳送裝置的MAC位址並搜尋附近的Wi-Fi網路,系統即可藉由這些裝置的Wi-Fi請求來測量旅客的動線。

TfL強調,該系統所蒐集的資料都是去個人化的,只會知道裝置的連網位置,而不會紀錄裝置的瀏覽或歷史紀錄。

事實上,TfL在2016年即曾展開為期4周的測試,當時該系統自560萬個裝置蒐集了逾5億筆資料,這些資料顯示從Cross St Pancras到Waterloo之間至少有18種路徑可供選擇,但有高達40%的旅客沒有選擇其中兩條最熱門的路徑。

藉由此一新系統,TfL將能在官網上揭露哪些路線過於擁擠的資訊,也會提供相關的API供開發人員打造行動應用程式,或是讓車站員工可提供最即時的路徑建議資訊,也能根據人潮來置放廣告。

為了保障旅客的隱私,TfL準備在各地鐵站放置明顯的標語,明確告知旅客將會蒐集Wi-Fi連網數據,不願被追蹤的旅客只要關閉裝置的Wi-Fi功能即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