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Book X Pro產品示意圖(翻攝自華為臺灣官網)

正當華為遭美國政府封鎖及供應商暫停合作之際,微軟雖然一直沒有表態,不過有The Next WebThe Verge等媒體發現,微軟網路商店悄悄將華為筆電MateBook X Pro下架。

到Microsoft Store網站輸入Huawei Matebook X Pro後,會顯示「找不到搜尋結果」的網頁,上周還可以看得到。不過當地微軟實體零售店,目前仍然有賣這款筆電。

The Verge說,Matebook X Pro是美國最好的Windows 10筆電之一。一旦沒了Windows授權,這款筆電恐怕比HP、Dell甚至任何一款小品牌的產品都不如。

此事也突顯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暫停美國軟體技術輸出對華為的重大影響。因應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為技術出口黑名單Google本周日(5月19日)率先宣布暫停與華為的Android授權,雖然隨著商務部周一(5月20日)開放90天寬限期,Google也暫時提供華為產品安全及功能更新,但威脅仍然存在。

而面對媒體多次詢問微軟的意向,微軟始終不願鬆口。事實上,若少了Windows 授權,不僅筆電產品,華為連伺服器業務也將立即受影響。華為與微軟也合推一款Azure混合雲伺服器。

為免被美國掐住科技咽喉,市場傳言華為數年前就著手打造自有行動及桌機作業系統。華為高層日前透露,橫跨桌機、平板及手機的作業系統最快今年秋天可以問世。不過The Information本周報導,這個名為Project Z的計畫,距成形還有一長段距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