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最近發布三種類型的高解析度地圖,包含人口密度地圖、人口流動地圖,以及網路覆蓋地圖,來幫助公共衛生領域的非營利組織和大學,更了解人們居住在哪裡、如何流動和是否有網路連線,進而在疾病爆發之前有效地應對,有了這些資訊,再搭配衛生系統,就能夠改善組織發放物資和應對疾病爆發的方式。

臉書指出,在規劃公共衛生活動或是應對疾病爆發時,健康組織需要目標受惠者相關的即時資料,但是最新的人口統計資料通常已經過時,而偏遠地區社群的資料也很稀少,而流行病已經對生命和生活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兩年前,臉書開始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利用衛星圖像和人口普查數據,打造全世界最詳細的人口地圖,在與美國紅十字會合作後,臉書發現這些地圖能夠用於公共衛生的領域中。

臉書高解析度的人口密度地圖可預估30公尺網格內的人口數,還能提供人口統計學的資料,包含五歲以下的孩童人數、生育年齡女性人口數、青年和老年人口數,臉書表示,該地圖並不是利用臉書的資料來建立,而是透過機器視覺AI技術,搭配衛星影像和人口普查資料所製成,該地圖遠比於其他的人口地圖還要詳細3倍。

衛生組織已經開始使用由AI技術驅動的人口密度地圖,找出目標受惠者集中居住的位置,協助紅十字會和其他當地醫療團隊在馬拉維,能夠更有效率地決定部署醫療活動的位置,在麻疹活動期間部署3,000名醫療工作者,提供疫苗接種訊息。

而人口流動圖則能夠協助預測疾病爆發的地點,像是瘧疾或霍亂,人口流動資訊對感染疾病的傳播相當重要,但是疾病研究人員很難取得人口移動模式的訊息,臉書的人口流動圖是從在手機臉書應用程式中,收集位置資訊,提供即時的移動模式資訊,協助研究人員預測疾病傳播情況,以及了解要在何處投入醫療資源。

由於現在許多衛生組織開始用網路的方式傳遞健康相關訊息,臉書也透過使用臉書的手機用戶資訊,提供網路覆蓋地圖,使當地衛生組織了解線上訊息傳達到目標群眾的效益,找出用最低成本觸及最多群眾的傳訊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