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兩年多前提出了Microsoft 365,將Offic 365服務、Windows 10作業系統,與Enterprise Mobility + Security(EMS)整合在一個解決方案之中,而這樣的作法,宛如過去微軟將多個個人生產力工具,整合為Office系列一般,不過Microsoft 365所整合的構面更廣大,打破過去將生產力、裝置與安全,分開看待的形式。

在5月初舉行的微軟Build 2019開發者大會期間,微軟則是進一步闡述,Microsoft 365平臺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近年來,微軟不單單只是關注Windows 10、Office 365,之前即有更多整合性的應用方案成為焦點,像是Microsoft Teams,Microsoft Search與Microsoft Stream,這次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更是在大會上宣布兩項全新的技術,分別是對話式AI引擎與Fluid Framework,將讓新的AI與協作技術,深入到更多微軟服務之中,帶來與以往不同層面的生產力提升。

Cortana智慧語音功能大升級,用AI技術改變工作方式

在Microsoft 365的新進展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他們宣布了,關於個人語音秘書功能的新動向,而焦點是在對話式AI的應用。

簡單來說,下一代Cortana智慧助理的應用將變得更直覺,微軟希望讓所有個人工作、安排,未來都能透過對話式AI來完成。從微軟最新展示的影片內容來看,當一名主管在辦公室走動時,可以一邊與Cortana語音助理進行對話,一邊瞭解自己的行程,而行程衝突時的更改,與會者的確認與邀請,甚至餐廳時間的安排、戶外座位與天氣的查詢等,也都能透過對話方式來執行,甚至語音助理能依照使用者需求,給予合適的建議或內容。

更令人驚艷的是,等該主管倒完咖啡,走到位置坐下時,這些安排就已經在交談之間自動完成。這就如同老闆旁隨身的個人秘書一般,而且不只是辨識使用者說的內容,幫助安排行程,同時也能提供更多行程相關的安排與建議。

顯然,這樣的對話體驗更貼近人們日常溝通的習慣,而不像過去只能單純執行相應且單一的命令。這也意謂著,新世代的數位助理服務將翻轉現行的工作方式。

從目前微軟在智慧語音功能的新發展來看,這些應該都是微軟在去年收購一家語音與自然語言公司Semantic Machines後,所得到的新成果。簡單來說,這個新型對話式AI技術,將能從語音輸入的文句意思中,識別出使用者的意圖,而這個新的對話引擎(Conversational engine)會整合到Cortana之中,同時也將結合更多微軟服務的資源,並提供到其他不同的應用場景。

基本上,Cortana不只是內建在Windows 10作業系統,微軟已經將它定位成為Microsoft 365的會話介面,可在多個產品與平臺執行。而從微軟現在的目標來看,他們期望提供更好的人機互動方式,除了為Outlook與行事曆的應用提供更多幫助,並能每天提醒使用者的相關行程。或許,未來這樣的數位助理服務還能與融入到更多微軟服務之中,例如整合到文書編輯軟體,提供更多相關建議等。

事實上,微軟已經開始運用機器學習,與Microsoft Graph的人工智慧技術,在Office文書軟體中提供文法與拼字方面的校正,並可根據上下文來提供建議等,而這樣的技術也還在持續精進中,還有提供個人化搜尋結果的Microsoft Search,現在也結合在各Office軟體內,因此,數位助理服務未來若加持其中,也不難想像。

另一方面,開發者也能透過微軟提供的Bot Framework,讓Cortana的應用可以深入到各式服務之中,而這也將擴展其應用面向。甚至,Cortana不只是要發展成個人的智慧語音助理,微軟認為,未來每個企業也要有這樣的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企業與用戶之間的溝通,就像每個企業擁有自己的網站與應用程式一般。

而這樣的願景似乎不是那麼遙遠,因為Nadella已經指出,現在他們正專注在Cortana功能的不斷改進,並期望透過Cortana與Bot Framework來繼續推動,並實現這樣的未來。

對話式AI將讓Cortana語音助理更聰明,並結合至更多微軟服務
微軟即將打造的語音助理應用場景,現在開始將融入對話式AI技術,如同現代人都期望能有的隨身秘書一般,當使用者在辦公室行進與倒咖啡時,就能用日常溝通的對話方式安排行程,甚至語音助理能依照使用者的需求,給予合適的建議或內容,未來並將結合不同微軟服務的資源來提供更多應用。(圖片來源:擷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突破傳統協作框架,Fluid新技術提升資料互通能力

這次Microsoft 365的第二個全新重點,是微軟提出名為流體框架(Fluid Framework)的計畫,這是相當特別的創新,可讓使用者在Web生產與協作變得更流暢、有效率,並將打破一些傳統協作應用的隔閡。

基本上,強化各平臺的協作能力,已是近年微軟不斷發展的一大路線,新推出的Fluid Framework,似乎又將Microsoft 365平臺的協作能力,提升到新的境界。預計在今年,微軟就會將這項技術相關的軟體開發工具,提供給開發者,同時,Microsoft 365也將支援這樣的應用,讓用戶能夠開始體驗這樣的功能。

根據微軟的說法,開發人員可在Web上構建一個新的共享互動式體驗,並且能在各種瀏覽器執行。讓用戶在使用Microsoft 365應用程式時,例如Word、Teams與Outlook等,可以有好的協同作業體驗。目前,微軟先公布了Fluid的三種應用情境,包括更方便的人與人協作,使用者與AI機器人的協作應用,以及模組化的內容共用形式。

舉例來說,這項技術可適用在不同的瀏覽器上,提供即時且多人的共同協作能力。從微軟提供的展示畫面來看,不論是簡單的打字,或是資料需求較高的繪圖,各方的協作畫面都相當即時,具有低延遲的特性,甚至難以看出差異,因此,可以帶來像是在同一臺設備上工作的體驗。

在使用者與AI智慧助理的協作應用方面,微軟也展現了Fluid在這方面的特性,例如,當使用者輸入一句英文語句時,會即時同步將句子自動翻譯成8種語言,在微軟展示的影片中,就用九宮格畫面來顯示9個Word介面,以突顯翻譯的即時性。微軟表示,這只是一個例子,他們會有數十或數百個Agent可以幫助用戶,可以用在翻譯、校對、資料分析、設計構想與安全掃描等方面。看起來,這裡應該也將整合了Cortana數位助理的應用。

最後,關於模組化內容的共用形式,微軟也以跨應用程式的資料同步實例來說明。例如,當使用者將Word中的Fluid表格內容,複製到不同的應用程式中,像是「貼上」到Teams的交談對話框中,讓參與團隊頻道交談的成員,可以共同檢視表格資訊。

但特別的是,由於這個表格內容是一個Fluid的元件,因此可以跨應用程式進行協作。也就是說,在Teams對話框中的不同使用者,可以編輯這個表格中的數據,而且,變動後的結果,能夠同步更新到原有Word的表格之中。另外,將這個Fluid表格資料寄送到Outlook,收信者在表格上,也能看到即時顯示的最新數據。

其實,過去在Word內插入Excel表格時,我們也曾看過這樣的概念,但現在微軟透過Fluid的框架,讓適用的範圍可以更加廣泛。這也意謂著,未來的資料連動更容易,突破不同檔案內資料不易交換的問題,也難怪,微軟指出,這將打破傳統的協作應用,並提供新的工作方式。整體而言,Fluid所帶來的即時協作、AI搭配應用,以及資料連動能力,將能加速個人與團隊溝通的作業效率。

可跨應用程式連動的 Fluid Framework將開創協作新模式
微軟即將新提供的Fluid元件,可帶來跨應用程式的資料互通能力,像是圖中Word介面上使用的Fluid表格,在複製貼上至Teams對話框之後,兩邊的使用者都能編輯,表格中的內容將會同步更新,而使用者在Teams對話框執行篩選工具,則不會影響到原有Word中表格的排序。(圖片來源:擷取自微軟官方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