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8你一定要知道的容器精選新聞

#企業版Docker、#DKS、#K8s
Docker企業版推出3.0,最大特色是內建Kubernetes管理服務

Docker在今年DockerCon大會中,推出了新的Docker企業版3.0,最大新特色是內建了一個Kubernetes叢集管理服務DKS(Docker Kubernetes Service),等於是直接在Docker中內建了Kubernetes支援,可以強化Docker企業版與Kubernetes叢集的整合,例如可在Docker中套用Kubernetes的RBAC權限、PKI金鑰,也可支援Kubernetes的網路CNI外掛,另外Docker也宣布3.0版。3.0還強化了Docker叢集的自動化部署功能,可以自動部署到指定的雲端環境,來建立藍綠測試環境,可支援AWS、Azure和VMware中。DockerCon另一個重要宣布是,Docker產品將支援服務網格專案Istio,不過沒有進一步說明。Docker也預告,未來將優先開發跨基礎架構(多OS、多雲)的部署機制,以及雲端自動化部署機制,另外也將推出containerd的商業支援。

#紅帽、#RHEL
紅帽企業版Linux 8正式推出

紅帽在年度大會中,正式推出了企業版Linux產品RHEL 8.0。新版內建了一個網頁管理介面(Web Console),這是源自開源Cockpit專案的新管理介面,透過瀏覽器就能提供系統層級的監控和維護管理,也能直接管理作業系統中的虛擬機器,這是RHEL 8用來統一混合雲管理機制的重要功能。RHEL Web Console還可以和紅帽基礎架構管理產品Satellite整合。另外,RHEL也新增了應用程式串流功能,來強化應用程式派送和部署版本的管理。新版還內建了一套完整的紅帽容器工作包(Red Hat Container Toolkit),以容器開放標準相關工具為主,涵蓋了建立、執行和共享容器化應用所需的常見工具。RHEL通用基礎映像檔也趁8.0發布正式推出,可作為建立紅帽容器化應用的基礎OS。

#WSL 2、#Linux、#Windows
Windows將內建完整Linux核心,可支援完整系統呼叫

微軟發表了第二版Windows內建的Linux次系統WSL 2,這次改將完整的Linux核心(目前是4.19版核心),放入了Windows作業系統中,而且可以提供全套Linux核心系統呼叫,包括了git clone、npm install、apt update、apt upgrade這些Linux工程師維運系統常用的指令都支援,開發者也可以在Windows中執行Linux應用程式。微軟表示,目前已測過不少Linux軟體,連Linux版Docker都能順利執行在Windows中。原本第一版WSL 1只是在Windows核心提供了一個可以和Windows NT核心溝通的轉譯層,讓Linux系統呼叫可以轉換成對應的Windows NT系統呼叫。但是到了第二版WSL 2,則改用特殊的虛擬化技術,直接將完整的Linux核心,放入Windows中來執行,也因此,微軟表示,WSL 2執行Linux App的速度,比WSL 1快了20倍。微軟預計在今年6月,先提供給Windows測試計畫用戶試用。

 

#CNAB、#Docker應用
Docker應用程式通用格式CNAB正式產品化

去年底,Docker和微軟聯手發表了一個全新的容器應用程式格式CNAB(Cloud Native Application Bundles ),要作為封裝容器化應用的標準檔案格式。今年DockerCon中,Docker終於在3.0新版中,正式支援這個封裝格式,也推出了Docker應用管理工具,讓開發者可以建立以CNAB格式打包的Docker應用樣版,快速將Dockerfile和相關檔案封裝成一個應用程式,以便分享給其他人。

#無伺服器、#Azure
微軟推出K8s無伺服器元件KEDA,可將Azure Functions部署到K8s上

微軟和紅帽聯手打造了一個K8s的無伺服器服務元件KEDA(Kubernetes-based event-driven autoscaling),可將Kubernetes上部署容器應用,變成一個事件驅動的無伺服器應用。KEDA可以自動依據事件訊息,自動部署、擴充在Kubernetes上的容器應用,可以從0(自動新增容器實例)擴充到數千個的容器實例。等於是KEDA可以用來在Kubernetes叢集上,自動建立一個事件驅動的無伺服器服務。微軟也宣布,Azure Functions將可透過KEDA部署到Kubernetes上,甚至是企業內部自建環境或其他公有雲上的Kubernetes皆可支援。

#IDE、#Visual Studio
微軟正打造網頁版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Online

最近微軟宣布正在開發Visual Studio Online,以賦與開發者隨時隨地就能開發的靈活性,這是一個基於網頁的伴隨編輯器(Companion Editor),讓開發者在任何裝置的瀏覽器上,執行諸如快速編輯,或是查看團隊Live Share對話等工作。由於Visual Studio Online是基於Visual Studio Code開發,因此開發者能夠快速上手,而且還可以使用豐富的擴充套件,支援Visual Studio Code工作區與Visual Studio解決方案,此外,Visual Studio Online還會支援IntelliCode以及Live Share。

#Windows、#命令列工具
新版Windows終端機開源了,開發者可以自訂彩色介面

Windows的命令列工具不再黑黑醜醜,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宣布釋出全新開源全功能Windows終端機(Terminal),這是一個現代高效的終端應用程式,可用來操作命令提示字元、PowerShell和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等殼層,將在今年夏天於Windows 10的Microsoft Store提供,但想嚐鮮的使用者,可以於GitHub中複製專案使用,目標在冬天時推出Windows終端機1.0。終端機也新增了多頁籤功能,可以開啟任意數量的分頁,每個分頁都可以連接到選擇的殼層或是應用程式,像是命令提示字元、PowerShell,也能在WSL執行Ubuntu、openSUSE以及Debian,甚至是透過SSH連接樹莓派也沒問題。

#AKS、#微軟
微軟推出AKS虛擬節點功能,數秒內可彈性擴充大量AKS節點

微軟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宣布了多項AKS服務新功能,其中一項是AKS虛擬節點(Virtual nodes)正式上線,可以讓開發者在幾秒內自行調度、新增大量Kubernetes運算節點,來回應突然暴增的運算需求。開發者只需要Azure入口網站設定即可快速建立AKS叢集,而不用自行在虛擬機器上進行部署。目前只可支援Linux pods和Linux節點。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Azure Dev Spaces開始可支援Kubernetes應用的除錯和部署 

#Docker公司成立Docker基金會,要將1%員工時間和企業資源投入公益。

#微軟預計明年底發布.NET 5,可支援日本「令和」年號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