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正在打造代號Fenix的下一代Android平台瀏覽器,來取代現有的Android版Firefox,一份文件顯示,Firefox for Android可能不會有69版,並在2020年畫下句點。

Mozilla正在開發代號Fenix的專案取代Firefox for Android(代號為Fennec)是確定的,只是Mozilla一直未說明Fenix正式版何時推出,以及Firefox for Android 會支援多久。近日一份由德國科技部落格Ghacks News發現的文件透露一點端倪。

這份文件指出,Fennec(Firefox for Android的專案代號)Nightly、Beta與Release版是由mozilla-central、mozilla-beta及mozilla-release套件庫個別產生。但這種方法會因為Gecko(Mozilla Firefox的開源碼瀏覽器引擎)的變更,導致Fennec品質不穩定和當掉機率提高,要著手解決這些問題,也會因此而瓜分Fenix及GeckoView(Mozilla版的Android WebView)的開發資源。

為了從根本解決問題,Mozilla計畫從68版開始,以ESR(長期支援版)68套件庫作為管理Fennec開發工程、測試及出版的基礎,直到Fennec EOL (end of life)。所謂ESR版即不再會有新功能,只會提供安全及功能修補程式。這可能也意謂現有的Fennec基礎上不會開發Firefox 69 for Android版了,因為往後都將歸到ESR版。

至於Firefox for Android將支援到何時,Mozilla並未說明,但Mozilla時間表顯示,Fennec EOL的時間點落在2020年,詳細時程未定。

Mozilla表示,本計畫的目的是在Fenix準備好移轉前,提供用戶更安全的Firefox for Android,同時降低其後續支援成本,最大期望是在用戶移轉到Fenix為基礎的產品前,不需要做任何變更。

根據Mozilla的規劃,Firefox for Android 67及68版,預定在今年5月14日及7月9日釋出,到12月之前還會有68.1、68.2及68.3版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