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諾飛全球LIFI業務拓展總經理ED Huibers指出,當LIFI變成通訊的標準後,才能讓IC廠商進一步改變終端裝置的零件配置。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飛利浦照明公司去年更名為昕諾飛(Signify)後發表了可以做為網路傳輸的燈具,並將利用光來通訊的技術稱為「LIFI」,而昨天在Signify Innovation Day上也展示產品新進度。昕諾飛全球LIFI業務拓展總經理ED Huibers指出,目前已推出兩款LIFI燈具及可接收LIFI訊號的USB網卡,LIFI在燈下半徑兩公尺內有30Mbps的傳輸能力,在全球也有超過50個客戶,包括昕諾飛自己30多間辦公室天花板的燈,也換成可用來傳輸LIFI的自家產品了。

ED Huibers在活動上要大家想像未來的世界,在2020年前,全球預計會有超過500億個連網裝置,「我們現今的數據傳輸量比起三年前多了四倍,未來更多裝置聯網,無線電波的頻譜就會不夠用。」LIFI的原理,不是像Wi-Fi一樣使用無線電訊號,而是利用可見光的光波提供雙向、高速的無線通訊,因此不需佔用無線電頻率資源。另一個優勢,則是光線的頻譜為無線射頻的一萬倍,因此能有效解決Wi-Fi頻寬不足的問題。

LIFI技術也比Wi-Fi更可靠與安全。由於LIFI透過光作為傳輸介質,不會受到無線射頻干擾,因此可以在射頻(Radio frequency)敏感環境或Wi-Fi微弱的場合使用,如醫院、地下室等;此外,也因光線無法穿牆的特性,訊號將被屏蔽在實心牆的空間內、不會外溢,對於需要高度安全性的場所,如金融機構或政府機關,LIFI網路有其優越性。

簡單來說,LIFI燈具就是要在提供高品質照明的同時,也要利用光波來連網。要使用LIFI,首先必須具備由昕諾飛開發、支援LIFI技術的特定燈具,這款燈具會連接乙太網路線,側邊也設有感測器。

目前昕諾飛開發兩款燈具支援LIFI使用,必須先接乙太網路線,右側也要有感測器傳輸數據。圖/昕諾飛官網

在使用端,要連接LIFI的裝置必須可外接USB無線網卡或轉接頭,才能通過紅外線將數據回傳,讓網路雙向傳輸;由於USB無線網卡的正面設有感測器,要記得將正面朝上才能收訊。

圖為USB無線網卡。

USB感應器朝上即可接收訊息,若倒過來放則會阻絕光線、無法連網。

此時LIFI燈具就會與外接的USB網卡開始雙向傳輸數據,讓使用者的筆電能夠連網。圖/昕諾飛官網

昕諾飛的LIFI也提供30Mbps的無線寬頻連線,可讓客戶同時觀看高畫質影片與進行視訊通話,燈源的位置與數量也會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設計,以確保個人能有良好的照明與上網品質。

然而,由於LIFI技術仍處於起步的階段,目前只有筆電、桌電、或可連網的電視可使用,而手機、iPad就無法連網。ED Huibers表示,當LIFI變成通訊的標準後,才可能讓手機或智慧穿戴裝置的IC廠商進一步開發晶片與感測器,改變終端裝置的零件配置,讓LIFI更廣泛的應用,這也是目前遇到的挑戰之一。

此外,LIFI的連接範圍在光源下的半徑兩公尺內,雖然能提供給使用者穩定的資料流量,但一旦有物體屏蔽或不在光線覆蓋範圍內,訊號就會變得微弱或無法接收,而目前LIFI也只支援室內場所使用,室外連網的功能還在開發,昕諾飛先將技術聚焦應用於辦公室中,未來再更進一步發展到戶外與居家環境。

昕諾飛的LIFI技術目前在全球有超過50個客戶,共30多個昕諾飛辦公室運用此技術,並有182個專案正在規劃執行,未來也要更進一步在台灣落地應用,從政府單位、銀行或醫院開始推廣、再逐漸擴大客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