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左)與Samsung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陳啟蒙(右)共同簽訂合作協議,要讓台灣成為全球第六個Samsung Pay結合交通卡應用的市場。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為了擴大Samsung Pay用戶、並增加行動支付的積極使用率,臺灣三星電子今日宣布與悠遊卡公司簽訂合作協議,要攜手進攻交通付款、小額支付的市場。未來民眾只要在指定Galaxy裝置的Samsung Pay應用程式中,下載一張虛擬悠遊卡,並以指定信用卡、簽帳金融卡線上加值或現金儲值後,就能在不開啟手機畫面的情況下,直接使用內建NFC感應付費。

「Samsung Pay悠遊卡」除了取代悠遊卡、提供民眾另一個刷卡付費的載具,另一個亮點則是讓購卡、儲值、消費在一機完成。Samsung與台灣多家銀行合作(目前已知的有11家),未來將Samsung Pay綁定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後,就能直接線上儲值,不需仰賴實體機台。

這也與年初在高捷推出的Samsung Pay乘車服務是完全不同的模式。進出高捷驗票閘門時,是利用指定Galaxy手機與穿戴裝置的Samsung Pay,綁定合作的銀行信用卡後直接刷卡扣款,取代的是簽帳金融卡或信用卡片,並非一卡通或悠遊卡等交通卡。Samsung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陳啟蒙也提醒,Samsung Pay悠遊卡雖然支援悠遊卡現有的付費功能,但仍不能用於跨國消費或預付刷卡,也只限於支援Samsung Pay功能的手機使用。

臺灣的行動支付市場近兩年有顯著成長。陳啟蒙引述數據表示,光是2019年1、2月的所有行動支付總金額就高達128億臺幣,與去年同期的51億相比,成長了1.5倍以上。

然而,就在臺灣行動支付愈趨普及(2018年普及率達50.3%)的同時,根據MIC的調查也顯示,行動支付僅佔整體消費比例的13.7%。對此,陳啟蒙表示:「我們要用更親民的切入點,把使用者的基數(Base)做的更大。」同時要提升臺灣用戶使用Samsung Pay支付的意願。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目前悠遊卡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支付品牌。在交通票券的部分,悠遊卡在臺北捷運電子票證市占率中佔比89.8%;在小額支付的部分,悠遊卡公司與1173個連鎖品牌合作,臺灣各地的支付設備總數更高達141189個,平均每天創造700萬筆交易。在消費額的方面,去年悠遊卡創造出632億元的商機,其中交通類約佔340億元,小額消費約佔300億元,且小額消費的支付點還在逐年增加。

此外,目前悠遊卡活躍用戶超過2000萬張卡,且悠遊卡客戶群並不限年輕族群,在記名卡中,46歲以上的消費額佔比29.8%。根據男女使用習慣也可發現,儘管超過七成的捷運族是女性,但六成男性是重度使用者(每年小額支付100次以上)。從上述數據可見,悠遊卡的消費模式已經扎根民眾日常生活。

Samsung Pay目前已在中國、南韓、新加坡、香港、英國等五個市場,推動與當地交通卡的合作服務。陳啟蒙指出,Samsung Pay與香港的八達通交通卡合作後,提升當地用戶的積極使用率達六成,也就是說有60%用戶每月都使用Samsung Pay,而未來在臺灣上線後,積極使用率預計可從現在的五成達到七成。

新服務上線日程仍未定,但推出後,預期可以擴大既有客群與支付點,並更廣泛的應用於全臺大眾交通工具中,包括高鐵、台鐵、捷運、公車、YouBike或計程車等,以及應用於超商、休閒娛樂場、醫療院所、無人化設備、加油站、停車場、校園等開放小額支付的場域,除了要讓線上線下消費無縫接軌,也要提升用戶黏著度、提高Samsung Pay在臺市佔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