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Microsoft Edge現為市場上唯一支援4K串流的主流瀏覽器,而且外界正擔心若微軟改採Chromium作為Microsoft Edge的瀏覽器核心,將讓Edge錯失此一優勢,然而,眼尖的開發人員卻發現Chromium版的Microsoft Edge正在實驗PlayReady DRM及PlayReady HEVC Decoding兩項功能,可望延續其支援4K串流的能力。

PlayReady為微軟所開發的DRM技術,已被嵌入在電視、手機、平板及個人電腦等硬體裝置上,亦被部署於應用程式及作業系統中,根據微軟的估計,全球已有數千種服務及超過40億台的裝置採用PlayReady。

當使用者在電腦上串流影片時,可串流的影片解析度除了得參考螢幕與處理器的能力之外,還必須仰賴瀏覽器及其所使用的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技術。

根據微軟的說法,內容供應商在網路上串流高階影片時,必須在提供最佳品質及確保內容受到保護之間取得平衡,隨著內容的品質愈來愈好,市場也愈來愈需要強大的DRM技術,這些系統必須能夠保護媒體串流以讓它們只能允許取得授權的用戶播放,當業者質疑影片可被輕易儲存或分享時,就不會提供高階影片串流。

微軟的言下之意是該公司所開發的DRM技術PlayReady符合業者的需求,因此在2016年時,當其它瀏覽器都只能執行720p解析度的影片串流服務時,Edge已支援1080p的影片串流,而現在Edge也是唯一可執行Netflix 4K影片串流服務的瀏覽器

相較於Edge所具備的4K串流能力,目前透過Chrome、IE或Safari所能串流的Netflix影片最高解析度為1080p,而Firefox或Opera最高都只能達到720p。

因此,當微軟宣布Edge將改採Chromium核心時,即有人擔心Edge將喪失對4K串流影片的支援。不過,現身於Chromium版Microsoft Edge中的PlayReady DRM選項,代表它將允許Edge使用PlayReady的DRM技術,PlayReady HEVC Decoding則是以HEVC技術,來解碼PlayReady內容,定位為高效率的HEVC編解碼技術可支援4K解析度、超高畫質電視(UHDTV),甚至是8K解析度。但不論是PlayReady DRM或PlayReady HEVC Decoding設定都只會出現在Windows 10的Edge上。

市場預期微軟很快就會釋出Chromium版Edge的預覽版,也推測Google未來也會在Chromium的專案中嵌入類似功能,不讓Edge專美於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