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在2019年著手進行「數位當責計畫」,要聯手行政院及民間力量,對假消息展開反擊。

假消息的議題在近幾年迅速發酵,社群媒體在加速資訊傳遞的同時,也不可避免的為不實消息提供散播的管道。有鑑於在國內累積超過1900萬活躍用戶的影響力,LINE在2019年著手進行「數位當責計畫」,要聯手行政院及民間力量,對假消息展開反擊。

由於LINE為強化資訊安全,早在2016年全面導入點對點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 E2EE)功能,因此在假消息的防治上,無權主動介入私人訊息的查證,但針對消息來源不明、內容農場式的新聞或連結,LINE主動與「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蘭姆酒吐司」合作,預計在六月底推出「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用戶只要將有疑慮的內容傳發至其中,就能進一步釐清消息的真偽。

「我們希望用戶舉手發問很容易。」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方便的查核是第一步,若用戶能將查核結果回傳到聊天室,則影響力可更進一步。

「LINE謠言查證」的查核機制,由四個已經在網路上累積一定聲量的事實查核機構,針對民眾的提問進行查證。當問題被提出,LINE BOT會先將問題與資料庫的內容做比對,挑選相關內容即時回應;若該問題不曾被查證,則由四個組織分別認領有把握的主題,查核完成後回傳。陳立人也表示,未來將開放更多組織共同查核。

除了開發官方帳號之外,LINE也要將查證內容定期發布在LINE Today的「謠言破解」專區,而此處未來也會用RSS feed介接行政院「政院即時澄清專區」的內容,讓行政院的澄清文同步在LINE Today上更新,民眾也能即時掌握官方對國內重大消息(如國安、交通、災防、食安等)的最新說法。行政院資安長陳其邁表示,LINE臺灣作為持續成長的社群媒體,願意推出數位當責計畫,並以自身影響力幫助事實的澄清更即時、迅速,同時是LINE的貢獻也是社會責任,行政院表示感謝。

此外,LINE也積極與專業機構合作規劃媒體識讀課程,希望藉由學校教育讓媒體素養從小紮根;除了線下師資的培育,LINE也要做線上活動。如2018年推出的「LINE防詐神探」測驗,共吸引53萬人作答,不僅有效宣傳詐騙手法,也加深民眾資安意識,而今年則預計讓用戶透過活動,初步培養辨別假消息的能力。

未來合成照片、假影片將成假消息趨勢,但六月底上線的官方帳號僅針對文字性的內容與連結做查證。陳立人對此回應,LINE已經具備影片、照片的比對技術,也已經將此列入下一階段的假訊息防制規劃,而臺灣身為LINE集團第一個推行假消息防治的國家,也可望成為LINE在他國借鏡的範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