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鐵路管理局(簡稱臺鐵)宣佈第四代票務系統將在4月9日上線,未來民眾搭火車透過App訂票,不再需要到超商付款取票,憑手機上的QR Code就能搭車。

臺鐵局長張政源表示,第四代的票務系統有許多特色,過去臺鐵車票40年來都是橫的,未來將會改為直的,以符合驗票機規格。新的系統還提供一站購足,能夠節省民眾的時間,購票的同時可預訂臺鐵便當,車票及購買便當金額一次付款,臺鐵服務人員會將便當送到座位上。

第四代票務系統已在2月21日先開放給團體票訂票,個人訂票部份將會在4月9日開放訂票,臺鐵將在4月23日汰換舊有系統,而配合新的票務系統上線,現在的臺鐵e訂通app將會改版更新,除了採用新的使用者介面,民眾在app上可以查詢時刻、訂票及便當,完成線上訂票付款後,出發日只要憑app上的QR Code就能通過驗票閘口,不再需要到超商付款、領取紙本車票。

新系統也強調更為智慧化,例如以往民眾想要搭火車從臺北到花蓮,一票難求,民眾可能會改為分段訂票,先查看臺北到宜蘭是否有空位,再購買宜蘭到花蓮的車票,新系統提供了「自動分段湊票」的功能,設定好起迄站「臺北-花蓮」,可交由系統幫你查看同班次火車的不同車廂,臺北到宜蘭、宜蘭到花蓮是否有空位,自動執行分段湊票。

臺鐵表示,民眾訂位除了快速購票,也能進階設定座位的偏好,像是選擇靠窗或靠走道座位,如果是和親友四人搭火車出遊,也能選擇預訂前後兩排雙人座位,或是四人一排的座位。

準備在4月23日退役的現有第三代票務系統是在民國94年上線,核心的票務系統由NEC建置,網路訂票系統則由中華電信負責,第四代票務系統由中華電信協助打造,包括雲端技術及資安防護。

針對民眾在連假返鄉的「搶票」問題,新票務系統導入了智慧配座機制,改善現有固定配位模式,提高單筆訂票效率,中華電信表示,新系統訂票成功率提高5到10%,同時因應大量購票需求,也運用雲端技術,預估最高每分鐘可完成60萬筆交易,是舊系統的3倍。

另外,為了防止機器人搶票,在訂票部份原本會要求訂票者辨識扭曲的文字,以排除機器人訂票的做弊行為,但仍可能被破解,新系統則導入Google的CAPTCHA識別機制,只要勾選「我不是機器人」就能通過驗證,但如果懷疑為機器人訂票,會進一步要求通過圖像識別驗證。

為了讓民眾先一步體驗,臺鐵在3月18日到3月29日,在臺北、臺中、高雄、花蓮、臺東五個車站設置體驗區,蒐集民眾對這套訂票系統的使用意見,未來再依使用意見調整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