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資安大會正式在今天(3/19)展開,去年副總統陳建仁到場致詞,今年總統蔡英文親自蒞臨致詞,並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投入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強化中央及地方聯防體驗,提昇國內資安產業能量及培育資安人才。

在資安大會的一開始,iThome總編輯暨臺灣資安大會主席吳其勳表示,今年是臺灣資安大會成立的第五年,從一開始千人規模的會議,到如今來自20多個國家,超過8000人報名參加的盛況,特別是今年邀請到總統到場,給予國內資安產業鼓勵,今年資安大會也擴大為資安週,這一週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及台北世貿中心,將有20個活動、超過十軌的議程,並有超過250場演講,探討資安的各個面向,還有超過80家全球資安品牌,展示最新資安防禦技術,成為亞洲地區受注目的資安會議。相信未來持續凝聚力量,大家持續合作,面對資安威脅就能反應更快、更好,建構更美好、安全的未來。

首次蒞臨的總統蔡英文首先恭喜資安大會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從2014年到現在吸引了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近三十國家,超過2800家企業、450位資安長、資訊長參與,更舉辦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吸引許多南向資安買家前來臺灣,採購臺灣自主研發的產品、設備及服務,和各國也建立起友好的關係。

她提到臺灣資安大會的另一項意義,是集結了各界的力量和資安產業夥伴共同合作,一起面對國際資安議題的挑戰,這幾年「資安就是國安」是政府推動施政的重點,由於數位化的趨勢,民眾在生活上仰賴網路科技,例如行動支付的使用,不過,這也同樣吸引了駭客攻擊、網路詐騙、散佈假消息,不僅造成社會資安的危害,甚至可能影響臺灣的民主發展及國家安全。

落實「資安即國安」的精神,蔡英文說明這幾年政府在資安上的實際作為,如行政院推動了「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四大策略,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中央及地方的聯防體系,提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和培育優質的資安人才。在關鍵基礎設施防護上,立法延宕多年終於通過上路實施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讓資訊安全防護有了法源的依據且更嚴密,對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銀行等八大關鍵基礎設施的提供者,必須向政府提報資安維護計畫,發生資安事件時也必須通報中央主管機關。

她指出未來會持續強化各縣市的區域資安聯防及服務整合,讓中央和地方充分合作提昇資安防護能量,同時也會加強資安人才的培育及研發能量,積極協助資安產業輸出至國際,讓更多人能夠看到臺灣在資安上的貢獻。同時也期許資訊安全不能孤軍奮戰,在政府和民間努力下,臺灣在資安攻防戰場上將有更強的防護力。

總統隨後前往參觀由33家國內資安廠商展出的臺灣資安館,今年是第二屆臺灣資安館展出,總統到場參觀給予國內資安產業鼓勵,她參觀了安碁資訊、奧義智慧、中華資安國際、精品科技、戴夫寇爾、網擎資訊等11家業者展出資安技術及產品服務。 在導覽後步出資安館,蔡英文表示,臺灣資安大會是大家努力的成果,現在國際上討論資安議題,都一定要從臺灣作連結,是國內相關產業這幾年的努力。

在接下來的這一周,臺灣資安大會將舉行多達十軌同步議程,近250場的資安專題演演,涵蓋資安防後觀念、物聯網安全、金融安全、工業安全、AI安全、駭客威脅、假新聞、GDPR、5G、軟體開發等不同層面、領域的資訊安全議題。參加的國際知名資安專家如密碼學大師之一的Bruce Schneier、亞馬遜全球漏洞獎勵計畫兼亞馬遜日本資安長陳浩維、IBM資安長Koos Lodewijkx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