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硬體前仆後繼。過去昇陽、IBM分別推過OpenSPARC及OpenPOWER專案,但前者在昇陽被甲骨文買下就死了,後者則仍然由IBM主導,並非真正開放。Google等四家廠商和Linux基金會宣佈,Linux基金會將為CHIP聯盟專案(CHIP Alliance project)代管開源晶片裝置設計相關的開源程式碼,協助擴大開源晶片生態圈。

CHIP全名為Common Hardware for Interface, Processor and Systems,首批聯盟成員包括Google、Esperanto、SiFive及Western Digital等。該聯盟旨在推動開源硬體,以及開放RISC-V架構的建立,進一步加速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電腦、網路設備及物聯網裝置晶片更彈性而有效率的設計。

RISC-V是一項業界運動,源自於2010年柏克萊大學的一項專案,其目的在建立開放的指令集架構。和X86、MIPS、SPARC等傳統指令集相較,RISC-V指令集可以自由用於任何目的,允許任何人設計、製造和銷售RISC-V晶片和軟體。RISC-V設計使其適用於現代計算裝置(如大型資料中心伺服器、高階行動電話和小型嵌入式系統)。

RISC-V基金會臨時CEO暨WD技術長Martin Fink指出,日新月異的工作負載使業界需要有新晶片設計以支援運算的需求,現今舊式的通用式架構已經存在數十年未變,透過CHIP聯盟可望催生晶片業的創新。

雙方表示,Linux 基金會代管的CHIP聯盟專案(CHIP Alliance Project)將可建立一個公開平台,讓廠商及個人都能貢獻資源,推動開源CPU晶片及單系統晶片(SoC)的普及。但除了RISC-V晶片,CHIP聯盟表示他們也計畫推動其他硬體的開發。

首批會員也預計將貢獻RISC-V技術,包括Google的RISC-V核心UVM-based 指令串產生器環境、SiFive是由柏克萊大學RISC-V專案發起人所創立,他們已經發展了第一代RISV-V微處理器和新的開源硬體描述語言Chisel,他們在柏克萊大學時代的成果還包括RocketChip SoC產生器,包括第一代TileLink互連(interconnect)協議。Western Digital則一如去年預告的,開源其32-bit 9階、double-issue RISC-V SweRV 核心、SweRV指令集模擬器,以及OmniXtend快取一致性協定的早期實作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