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座國家級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場域「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近日於臺南沙崙正式啟用營運,目前已開放臺灣業者申請,以自駕車來進行各種道路情境測試及技術驗證。(攝影/余至浩)

【臺南沙崙直擊】

近日,臺灣首座國際級自駕車測試示範場域「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Taiwan CAR Lab)」於臺南沙崙正式啟用營運,並首度公開自駕場地開放測試的軟硬環境與超過10種以上的自駕道路測試情境,儘管還無法達到像美國正規自駕試車場Mcity或日本Jtown的高速行駛測試階段,但也已經邁出臺灣自駕車發展一大步,未來更要結合自駕車軟體模擬實際路測,能讓自駕車在不同天候,甚至是汽機車混流等交通模擬環境中訓練,持續測試累積國產自駕車上路經驗。

全臺第一座國家型自駕測試基地正式啟用

建置自駕車測試場域是每個國家發展自駕車的重要環節,臺灣也不例外,但是,臺灣一直沒有一個符合國際正規的場地,讓自駕車業者可以進行技術驗證測試,業者只能自行尋找適合場地或遠赴國外測試。但是,隨著臺南沙崙自駕車場域的啟用,意謂著,臺灣現在也有屬於自己一座自駕車專用的封閉實驗場域,而且還是全臺第一座國家型自駕測試基地,更是首座導入正規打造的國際級試車場,甚至連啟用當天,總統蔡英文都到場親自實地搭乘,對它誇讚不已。

Taiwan CAR Lab自駕試車場啟用當天,連總統蔡英文都到場親自搭乘自駕車,實際在場內的測試路面上行駛,對它誇讚不已。(圖片來源/車輛中心)

去年初,臺北市也啟用了北士科自駕車實證場域,僅可用於號誌與V2V車輛通訊測試,而無法測試其他自駕功能。車輛中心副總經理王正健表示,新啟用沙崙測試場功能更加完整,有助於長期臺灣自駕相關技術的研發,對於想要發展國產自駕車應用的臺灣業者來說,以後不一定要出國外試車了,「臺灣自己的正規自駕車測試場,能夠更貼近臺灣在地交通環境,讓國內業者在實際上路前,能先在這裡來測試自己的自駕車,確認安全無虞後,再開上路實測。」他說。

這間新完工啟用的自駕車測試場,是由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聯合經濟部所屬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及內政部等部會共同打造,從去年3月開始,耗時9個月才完成,直到今年2月底才正式啟用。目前也已對外開放臺灣自駕車相關業者來申請。至於未來計費方式將按小時收費,目前該試車場規畫每個小時收費2萬元。

新啟用沙崙試車場占地約2公頃,由4條縱向長約200公尺的雙向二車道與四車道,搭配數條同樣設計的橫向雙向多車道所組成。(攝影/余至浩)

自駕場地只允許低速測試,並配置多達13種不同道路情境

這座自駕車測試場,就位在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園區內,緊鄰臺南高鐵站,整座試車場地大小並不大,只有美國Mcity自駕試車場的1/6,將近2公頃面積,約3個足球場大。全區車道總長度超過1公里,但由於直線距離太短,並不適合高速行駛,僅能用於低速測試,平均速限不得高於30公里。自駕車行駛一整趟,大約花10到20鐘車程,並且僅限於自駕中/小巴與小客車兩類自駕車型測試或應用展示為主,難以行駛大型自駕公車。

雖然自駕場地不大,車道也不夠長,但是Taiwan CAR Lab在場內總共設置有多達13種不同道路情境,也只比Mcity少了3項,能用來模擬臺灣各種道路行駛情境,以測試自駕車在此場域內面對各種路況的應對能力。

自駕應用場景更貼近臺灣在地,還設置機車專用道測試自駕能力

整座試車場的設計配置上,4條縱向長約200公尺的雙向二車道與四車道,搭配數條同樣設計的橫向雙向多車道所組成,所有測試場景,包括道路型式、路況或紅綠燈號誌等,皆是以臺灣現有路況來設計,尤其針對臺灣這種機車穿梭的場景,還設置機車專用道的道路,來重現臺灣複雜的道路交通環境。如此一來,可以用來訓練自駕車在轉彎或臨時停車時不會侵入機車車道,可保持在安全行車的距離,或避開機車道再停車,以避免發生碰撞。還可放置可移動式的成人或兒童假人偶,以及靜止軟式汽車模擬路邊故障車,來測試自駕車上自駕感測系統的分辨能力。

為了重現臺灣複雜的道路交通環境,場內還設置機車專用道,可用來訓練自駕車在轉彎時,不會侵入機車車道,仍可保持在安全行車的距離,以避免發生碰撞。(攝影/余至浩)

甚至,汽車停車格設計也很講究,除了平行、直角停車外,還另外規畫設計了斜角停車區,這是在歐美少見但是臺灣卻很常見的一種停車型式,如高速公路休息區等,可讓自駕車測試臺灣不同形式路邊停車的能力。

連汽車停車格設計也很講究,規畫了斜角停車區,這是在歐美少見但是臺灣卻很常見的一種停車型式,可讓自駕車測試臺灣不同形式路邊停車的能力。(攝影/余至浩)

這些自駕測試情境可依功能分為3大類,分別是市區街道區、郊區道路區,以及特殊路面區。其中特殊路面測試項目最多,多達6項,包括隧道、鐵路平交道、智慧候車亭、金屬鐵橋路面、綠蔭路段,以及水泥路面;市區街道測試項目則有包含十字路口/行人穿越道、模擬建築物街景、圓環路段與路邊停車區共4項;最後,郊區道路區的配置有T型路口、彎道,以及車道縮減3項情境測試。

除了自駕車路測場地外,在進到試車場前的大門口旁,還設置了一座內建車輛整備間的行控中心,該中心不只負責自駕業者的申請作業,以及平日自駕車測試場景的預排工作,更配置數名車場維運人員輪班,每個時段至少維持4名執勤人負責現場路況監控,或是遠端手動操作各項測試設施,包括鐵路平交道開關、交通號誌切換,與路口通道維持等,讓測試業者一進來現場,就可以根據它的需求來測試,不需等待。不過,每次只允許最多2臺自駕車同時進場測試。

以圓環路段的測試最為困難,因為車輛進彎接近垂直角度,攝影鏡頭拍到的路面車道線不夠完整,自駕車就很難順利過彎,得加強這方面資料訓練。(攝影/余至浩)

利用DSRC技術打造車聯網網路,同步追蹤車輛所在位置及路況

該試車場還建了一整套的車聯網基礎設施,除了可調控交通號誌設施及可移動行人人偶等設備,更架設了一個車聯網通訊的DSRC基地臺,來打造一個能夠覆蓋整座試車場的車聯網通訊網路,可以即時傳遞各種路況訊息,再搭配市區、郊區等不同道路情境,讓業者可以透過它來測試自駕車與車聯網的各種結合應用。

該場地還架設了一個DSRC基地臺,來打造一個能覆蓋整座車場的車聯網通訊網,可以即時傳遞路況訊息,讓業者能用它來測試自駕車與車聯網的整合應用。(攝影/余至浩)

同時,整個測試場內也有一分自駕車專用的高精度地圖,可用於訓練自駕車的感知能力,詳細到車道線、道路邊緣的距離都有,可供自駕車系統和自行從感測器取得的數據相比對,持續修正車輛位置,保持在車道中央行駛,以提高行車安全。

甚至為了追蹤自駕車在場域的所在位置,車輛進場測試前,都會要求裝上一臺能夠與DSRC收發器通訊的OBU車機,這也是自駕車與自駕車場域溝通互動的關鍵。

在實地測試時,自駕車會通過OBU車機將車上數據,同步回傳給行控中心記錄,再透過行控後臺整合管理系統即時在監控螢幕上呈現,包括車輛位置、行駛方向角度等車況資訊,甚至還可依時間繪製出車輛行駛速度趨勢圖,日後也能把這些實車測試的參數數據匯出,讓自駕車開發商能利用這些數據,來持續做車體參數的修正,之後再重回到試車場訓練學習,讓自駕車可以開得越來越好。不過,這些行車測試數據,仍需由業者自行申請,行控中心並不會主動提供。

沙崙自駕測車場正式啟用後,目前已有國內6家業者通過測試申請,將陸續進場來測試自己的自駕車及其相關技術,包括車輛中心、宏碁、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7Starlake、台灣世曦,以及成功大學共6家產業及學研單位。

以車輛中心為例,王正健說明,接下來也將在這裡測試自家的自駕小客車,甚至今年即將亮相的另一臺無人小巴,未來也同樣會在此地測試。王正健也坦言,目前所有測試項目中,又以圓環路段的測試最為困難,因為車輛進彎接近垂直角度,攝影鏡頭拍到的路面影像,只會看到一點點車道線,難以判斷轉彎時機,需要加強這方面資料訓練,同時結合高精地圖輔助車輛定位,才能讓自駕車順利通行。

Taiwan CAR Lab未來計畫針對試車場域加入更多應用情境,包括在隧道內整合雨天測試,也將加入更多種類的目標偵測物,如機車,或是搭配可動式軟式汽車,能夠透過自動化方式控制車子移動,模擬真的車輛行駛的狀況,讓自駕車可以學習依據車況變化,隨時動態調整行車策略與規畫路線,這也是決定自駕車能不能上路的最大關鍵。

除了這間小型自駕車測試場域外,未來車輛中心還規畫在自家打造占地規模更大的自駕車測試場域,來做為更進階的自駕車功能測試使用。除此之外,科技部下一步計畫建置自駕車軟體模擬平臺,讓自駕車還沒進場測試前,能先透過軟體建構逼真的交通模擬環境,來訓練自駕系統,持續累積自駕車上路經驗。

行控中心也能透過自駕車上安裝的OBU車機,來取得車上數據,包括車輛位置、行駛方向等,再透過行控後臺在監控螢幕上即時呈現,以方便人員監看。(攝影/余至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