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19/02/14~2019/02/27)

  賓士    Azure     大數據分析  

賓士母公司將大數據平臺搬上雲,要用於找出進廠維修車輛的故障問題

賓士母公司Daimler AG決定將自家大數據分析平臺eXtollo搬上雲端,部署在Azure雲端服務上。這是Daimler第一個沒有部署在自身資料中心上運作的重要服務。Daimler表示,因為自家機房無法因應龐大的運算需求,才會選擇把平臺搬遷上雲端。未來,Daimler還將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進廠維修車輛的歷史資料,更即時地找出汽車故障原因。

不過,為了避免資料外洩,Daimler採用Azure金鑰保存庫Key Vault打造eXtollo平臺,利用服務中「自帶金鑰」功能,讓他們可全權控制上雲的資料和加密資料,以確保沒有其他人能讀取、使用這些資料。

此雲端平臺建立後,Daimler進一步把自家資料湖搬遷上Azure,涵蓋生產、財務、銷售、行銷、研究等不同資料類別,來進行大數據分析。Daimler希望能加快財務和生產預測的時間,從過去得花數日計算,目標是縮短至幾分鐘。(詳全文)

  英國警察     資料清理   

英國警方運用兩款雲端大數據工具辦案,整理大量案情資料只要幾分鐘

英國執法單位將透過雲端大數據來提升員警辦案效率,利用一家大數據分析新創公司Chorus Intelligence開發的兩款專攻警察辦案需求的工具,分別是Analyser和Investigator,而這兩款工具近期都架到Azure平臺上提供。英國警方將用Analyser來管理調查期間所生成的不同類別資料,如通聯記錄、車牌識別、線上聊天記錄等,找出資料的型態和序列,以掌握案件的整體概況。另一個工具Investigator,則可以用來整理案件發展的脈絡,包含事件發生的過程、時間點和地點,找出資料間的關聯性,以更有效的建立案件調查的線索。這些工具可讓員警省下許多整理資料的時間,根據德比郡員警經驗,過去用試算表來整理資料,需要花費數天的時間,現在幾分鐘內即可完成。英國警方於2017年時,認可Azure雲端環境的安全性,開始把警政相關資料儲存於Azure,這是後來英國警察能用雲端大數據輔助案件調查的關鍵。(詳全文)

  ExxonMobil     石油資料分析     雲端服務  

石油巨頭靠IoT監控160萬英畝油田,再上雲端大數據強化設備維護

石油巨頭ExxonMobil宣布,旗下天然氣生產商XTO Energy在美國二疊紀盆地的業務,開始利用Azure雲端服務結合IoT來提高產油作業的效率。XTO計畫透過雲端平臺來監控超過160萬英畝油田上,各項維運數據的即時資訊,再透過演算法分析,在鑽井、完井工程和人員部署方面,更有效地做出決策,以優化產能表現。例如,XTO將利用物聯網來監控甲烷排放量,進一步提高甲烷洩漏的偵測率,以縮短設備修復的時間。ExxonMobil表示,這是採用雲端技術的最大油田面積範圍,藉雲端技術,目標在2025年,每天達到5萬桶的石油產量。(詳全文)

  IBM     Watson AI服務  

不限IBM環境,Watson服務能部署到任何雲端環境了!

IBM宣布,開放Watson AI服務在任何雲端環境上使用,不再只限定部署在IBM自家雲或平臺上,未來可在任何公有雲、自建的私有雲或是混合雲的環境運行。IBM把Watson服務分解成不同功能的微服務,利用開源的Kubernetes容器技術,將各微服務打包成能獨立安裝和執行的應用,使服務可在不同雲端環境部署,並藉IBM的AI開放雲端架構平臺IBM Cloud Private for Data提供。但是,並非所有的Watson服務都已上線,目前僅提供可打造對話介面的Watson助理,以及能控制人工智慧部署和解釋人工智慧預測結果的Watson OpenScale,IBM將在今年陸續提供其他Watson服務,包含Watson Knowledge Studio和Watson自然語言理解服務。(詳全文)

  Google      收購     Alooma 

Google收購雲端運算公司Alooma,要取得資料遷移工具

看中以色列雲端運算公司Alooma,在企業和開源資料庫的專長,Google宣布,收購Alooma以為GCP增添更多遷移資料工具,來協助企業上雲,特別是當企業把資料從多個來源,遷移到單一資料倉儲的工程。Google過去早已和Alooma進行多項雲端服務原生整合,從廣告服務、分析服務、關聯式資料庫Cloud Spanner服務,到分析資料倉儲BigQuery服務。現今許多企業用戶為了提供客戶,更靈活、安全和具有擴展性的服務,都選擇將資料搬遷上雲端,但遷移工程往往會有許多阻礙,Google期望,透過Alooma的雲端資料服務,提供GCP用戶自動化資料遷移的體驗,提高企業用戶把資料搬上雲的意願。有了Alooma,企業用戶能夠存取多項GCP資料庫服務,從託管的開源資料庫到多個解決方案,像是關聯式資料庫Cloud Spanner服務和NoSQL資料庫Cloud Bigtable服務。(詳全文)

  AWS EC2     新裸機實例    企業級 

AWS EC2服務新推出5款新裸機實例

近日,AWS宣布,EC2服務推出5款新裸機實例,包含M5、M5d、R5、R5d和z1d,這些裸機實例直接使用了,Intel Xeon可擴展的處理器和記憶體資源。AWS表示,這些裸機實例適合,需要使用Intel虛擬化技術的工作負載,或者在非虛擬化環境執行的應用程式,以及想要使用自身hypervisor的企業用戶。M5實例能提供一般用途工作負載所需的運算、記憶體和網路資源,包含網路和應用伺服器、後端伺服器和應用程式的開發環境。而R5實例適合記憶體密集型的應用,像是高效能資料庫、中型記憶體資料庫等。此外,M5d和R5d實例提供3.6TB高速資料存取的NVMe SSD硬碟選用,以因應高速儲存應用的需求。z1d則提供高運算效能和記憶體,適合EDA、遊戲,和特定關聯式資料庫的工作負載。用戶可以選擇按需取用(on-demand)、預留開啟(reserved)或競價(spot)3種計價模式,使用這5款新裸機實例。(詳全文)

  IBM    多雲管理服務    自助式 

IBM推出多雲管理服務,自助式管理不同雲端環境裡的服務

IBM於年度大會Think上宣布,推出多雲管理服務IBM Services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提供了一個自助式的多雲IT資源管理服務,從三個層面來設計多雲集中式管理機制,首先,業務管理層的工具包括了數位服務訂單管理、現代化服務管理和成本控管機制,第二個是調度層(Orchestration),則提供了自動串接工具,可用來串接不同廠商提供的各類型服務,再整合提供給內部使用者。第三,在維運層的工具則有可用來監控和維護傳統老舊系統、私有雲平臺、公有雲平臺和容器環境。除此之外,IBM也推出IBM Services for Cloud Strategy and Design服務,為一套提供用戶從設計、遷移、整合、路線圖,到架構方面的建議,以建構雲端戰略的服務。(詳全文)

圖片來源/ExxonMobil、微軟、IBM

  更多Cloud動態 

1. AWS推出AWS Solutions,提供客戶由AWS架構師和AWS合作夥伴,所建立和考查的技術參考實作,解決常見的雲端服務操作問題

2. 歐元區市值最大的桑坦德銀行宣布,與IBM簽訂7億美元的5年合約,建置新的IT基礎架構,作為混合雲策略的基礎

3. Amazon EFS新增儲存類別,適合用於儲存不常存取,但需快速可用的檔案,與EFS的標準儲存類別相比,最多可省下8成5的花費

4. Amazon EC2 Fleet用戶現可提高目標容量,打破10萬單位的限制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