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看準跨雲需求,第一線集團近日揭露,將於今年第二季,正式推出第一線的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服務,採用軟體定義網路,設計與部署企業的廣域網路,並提供單一管理平臺,瞄準企業集中管理資訊系統的需求。而且繼去年,在美國和德國增設網路據點,今年第一線也將持續擴點,甚至,為面對大中華地區越來越高的合規要求,將採取更積極的態度,與規範單位討論行業自律性的空間。

今年要正式上市的SD-WAN服務,將是第一線未來主推的產品,但其實,早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第一線就已經以非正式的形式,在市場推出(soft launch)SD-WAN服務,第一線集團行政總裁柯文達解釋,當時礙於技術尚未成熟,不夠穩定,因此未正式推出。

經過了2年,柯文達表示,SD-WAN技術現在已經夠成熟了,不少軟體大廠,包含思科、VMware等也都積極投入SD-WAN技術。

第一線的SD-WAN服務,提供單一管理平臺,可用於配置、監控及排除故障。這樣的集中控管能力,讓企業的IT人員除了可以監控對外網路傳輸的服務流量,以及判斷最佳的選擇路徑,還能通過中央控制,更清楚掌握廣域網路的效能與頻寬使用的情況,進而調配邊界設備以減少配置錯誤。

SD-WAN與現今企業普遍採用的MPLS(多重通訊協定標籤交換傳輸)有高度互補性,柯文達提到,市場上,有人甚至覺得SD-WAN可以取代MPLS,但他則認為,兩者並不會互相取代,而是按企業用戶需求的特性,混合使用。

企業若有很多分散式的據點,需要相互連線,如分支機構、客戶、供應商等,但對連線狀態的要求不嚴苛,不需要保持每分每秒的連線狀態,柯文達說明,若企業能接受連線期間,有10到20分鐘,甚至半天的中斷時間,SD-WAN就可作為合適的網路連線方案,而且價格相對MPLS低,所帶來的成本效益較高。

但如果企業的連線需求,是要處理關鍵性任務,系統連線一旦中斷,會影響企業的利潤,或是客戶的滿意度,則不適用。第一線預期,企業將會在MPLS的基礎上,依照需求,部分改採SD-WAN技術,以混合網路,讓部署更加的靈活。

目前,第一線的SD-WAN服務有近10個客戶,包括農產品生產巨頭新加坡豐益國際(Wilmar)、Epson等,以及臺灣市場方面,有知名超商和某百貨業者。豐益國際在中國有超過500個據點,其中許多是倉儲,沒有派駐IT人員,又或像是便利商店,每個分店也沒有IT人員,然而,他們都有連接不同據點訊息的需求,第一線集團企業銷售副總裁,也是臺灣總經理陳嘉儀表示,透過SD-WAN服務,他們的資訊部門可集中控管,直接改變每個據點的系統設定,省去個別更改系統設定的作業,補足各據點的IT缺口,更可減少企業用戶的成本支出。

除了推動SD-WAN服務上市,第一線也將持續擴大業務地區範圍,繼去年,新增美國矽谷和德國法蘭克福兩個網路據點,今年,將在中國新增5到6個網路據點,而新的拓點將主要分布在中國的的2、3線城市。

另外,每個國家對電信產業的規範,也主導了電信產業發展的走向,過去第一線集團多採被動的態度,處理新規範所帶來的影響,常造成執行方面,或與客戶間溝通的困難,柯文達期望,第一線今年能主動出擊,尤其是加強合規方面的投資,提早了解政策走向,特別是在中國市場,甚至要與當地政府規範單位討論,產業自律的可能性與空間,提升通信服務發展的彈性。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