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HPE、NetApp與Pure Storage後,又ㄧ家ㄧ線儲存大廠Del EMC將儲存陣列平臺移植到公有雲環境。

在半年前的Dell EMC 2018 World大會中,該公司首次透露了旗下UnityVSA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的Cloud版本訊息,接著在上個月,他們正式發表了這套UnityVSA Cloud Edition,將Unity儲存陣列家族的部署應用,擴展到公有雲環境,同時也是繼NetApp的Cloud Volumes與Cloud Volumes ONTAP、Pure Storage的CBS(Cloud Block Store)之後,又一套移植到雲端環境的儲存陣列平臺,讓考慮在雲端上使用傳統陣列服務的用戶,多了一種新的產品選擇。

雲端儲存陣列的基本形式

我們在第900期的封面故事《新世代混合雲儲存的興起》中,曾介紹過雲端儲存陣列的基本概念,這是一種「雲端化的傳統儲存陣列服務」,也就是將既有的儲存陣列系統平臺,移植到公有雲環境而成。

藉由將傳統儲存陣列系統移植到公有雲上,雲端儲存陣列既可擁有公有雲的低成本與靈活性,又能獲得傳統企業級儲存陣列的豐富管理功能與資料服務,還能與用戶本地端相同核心平臺的傳統儲存陣列,構成高度整合的混合雲儲存架構,可說是一舉三得。

而依照「移植」到雲端的方式,雲端儲存陣列又能分為虛擬化或實體部署等兩種基本形式。

虛擬部署是透過軟體定義方式,利用公有雲的運算與儲存資源,以虛擬化形式來運行儲存陣列的作業系統軟體,等同於在公有雲上,部署ㄧ臺專門用於提供儲存服務的虛擬機器;實體部署則是將實體的儲存陣列設備,部署到雲端資料中心機房中,然後透過公有雲平臺提供給用戶使用,也就是說,用戶是透過公有雲平臺的介接,來使用位於雲端資料中心的實體儲存陣列資源。

當前的雲端儲存陣列生態

目前雲端儲存陣列產品雖然還不是很多,但在產品架構上,已經涵蓋了這種產品邏輯上所能提供的主要形式,類型非常豐富。

實體部署的雲端儲存陣列產品

目前有NetApp的Netapp Private Storage for Cloud(NPS for Cloud),以及HPE的Cloud Volumes等兩款產品。實體部署的最大優勢,在於可以確保儲存設備效能,又可分為兩種基本類型,其ㄧ是用戶完全擁有儲存陣列的代管形式,以及用戶只是購買儲存陣列資源的使用權等。

代管形式的優點,是用戶擁有實體設備,可獨享儲存設備資源,但也相對缺乏彈性,成本也較高,NetApp NPS提供了這種形式的服務:購買使用權的形式,則具備可以按需採購效能與容量的彈性,但儲存設備的資源則必須與其他用戶共享,HPE的Cloud Volumes便屬於這種類型。

虛擬化的雲端儲存陣列產品

目前包含NetApp的Cloud Volumes與Cloud Volumes ONTAP、Pure Storage的CBS(Cloud Block Store),以及Dell EMC剛發表的UnityVSA Cloud Edition等產品。虛擬部署的優點,在於可透過公有雲的基礎架構,提供按需採購的靈活性,又可依部署方式,分為原生部署與嫁接部署兩種類型。

NetApp與Pure Storage的產品都是屬於原生部署形式,也就是直接使用AWS、Azure等公有雲的虛擬機器與儲存空間,來運行NetApp的ONTAP,與Pure Storage 的Purity//FA儲存系統平臺。

而Dell EMC的UnityVSA Cloud Edition則是屬於嫁接部署,本身是架構在VMware Cloud for AWS上,透過VMware Cloud的中介來使用AWS的資源。

兩種產品類型對比之下,原生部署形式的產品,優點是與公有雲底層緊密結合,但實作難度比較高,必須將原本運行於x86實體控制器的儲存系統,打包移植到公有雲平臺上,還須考慮組態調整與效能調效等問題。

至於嫁接部署形式的產品,以UnityVSA Cloud Edition來說,Dell EMC原本就有搭配VMware環境使用的Unity儲存陣列軟體定義版本UnityVSA,我們可以把UnityVSA Cloud Edition,看作把原本於本地端VMware環境運行的UnityVSA,搬到VMware Cloud for AWS上而已,仍然還是在VMware環境中運作,而沒有真正移植到AWS底層。

但由於UnityVSA Cloud Edition是在VMware Cloud for AWS環境中運作,架構上多了ㄧ層VMware Cloud的堆疊,包括底層還有ㄧ層vSAN叢集,整個架構顯得疊床架屋,不僅複雜,效能也多少會受到影響;優點則是可納入VMware Cloud,便於統一管理。

如果用戶只是單純想要使用雲端儲存陣列,那麼選擇原生部署型式的產品會比較單純;如果用戶已經在使用VMware Cloud,或是想要讓公有雲維持與本地端VMware環境相同的服務與管理架構,那麼就可以考慮UnityVSA Cloud Edition。

開始興盛的新領域

雲端儲存陣列這種形式的產品,問世至今其實還不到兩年時間,這是讓傳統儲存與新興的公有雲「共生」的一條路線,可藉此將傳統儲存陣列平臺融入到公有雲環境,在公有雲盛行的時代,延續老牌儲存平臺的發展。因此在短短兩年內,企業儲存領域的領先廠商中,就已有Dell EMC、NetApp與HPE等3家投入了這個領域。

而Dell EMC新發表的UnityVSA Cloud Edition,則開啟了一種將儲存陣列移植到雲端環境的嶄新路線。不是像NetApp或Pure Storage那樣,費時費力地將儲存系統打包移植到AWS或Azure公有雲的底層,而是利用VMware Cloud來運作。雖然這樣的架構多少顯得疊床架屋,但也少了許多移值的麻煩,更重要的是,任何能於VMware環境運作的第三方軟體定義儲存產品,理論上都可依循相同的模式,透過VMware Cloud的中介,迅速地推出雲端化的版本。

雲端儲存陣列這類型的產品,問世至今還不到兩年時間,但以發展出兩大基本類型下的4種形式產品,幾乎已經涵蓋了這種產品邏輯上所能提供的主要形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2月

 

虛擬化雲端儲存陣列的兩種基本形式

嫁接部署

Dell EMC Unity Cloud屬於嫁接部署型式,底層是VMware Cloud Cloud for AWS服務,然後在VMware環境中部署Unity Cloud的VM,構成ㄧ臺間接部署在AWS上的Unity儲存設備。

原生部署

NetApp Cloud Volumes屬於典型的原生部署架構,直接利用AWS的執行個體或Azure的VM來運行ONTAP儲存系統,扮演儲存控制器角色,並掛載AWS的EBS或Azure的LRS儲存空間,作為儲存服務的空間。

資料來源:Dell EMC與NetApp,iThome整理,2019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