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今日舉行桃園青埔資訊中心的動土,今年即將開始動工,預計將花4年興建打造,2022年完工啟用營運。

國泰金控計畫花4年打造占地超過3千坪金融資訊中心機房,預計在2022年完工啟用,未來正式啟用後,將是全臺規模最大的金融企業資料中心,甚至更要建置符合Uptime Institute國際機房認證機構Tier 3等級認證的機房,機房可靠度達到3個9,不論規模、安全或可靠度,完全不輸給電信等級機房,目的是要用以支撐國泰金控集團未來20年營運成長與數位金融創新所用。國泰金控在今日(2/26)舉行新資訊中心的動土時,也首度對外揭露機房內部設計細節。

不像一般國內金融機構,在規劃新機房時大多僅採用一個樓層來做為機房建置之用,國泰計畫在桃園青埔打造的這座新資訊中心機房卻很不一樣,光是樓高就有多達8層,地下更有2層,總面積更達3,400坪,規模僅比3年前啟用營運的中華電板橋IDC機房少了3千多坪。但是不像電信IDC機房多是對外提供國內外企業機房承租或代管服務,國泰這座資訊中心未來啟用營運後,將只用於提供國泰金控集團及其所屬公司,做為往後營運發展與數位金融創新業務所用。

國泰表示,未來這座新資訊機房,將成為國泰資訊群聚中心,用來提供全天24小時不中斷資訊服務,將透過建立更高可靠、高穩定,以及高安全的機房基礎設施環境,來協助國泰持續推動數位金融及帶動金融科技創新。

國泰早從2016年就開始規畫建置新資訊中心,直到今年才正式要開始動工。國泰表示,這座新資訊中心,預計將花4年時間興建完成,並在2022年完工啟用。為了要打造這座3千坪資訊中心,國泰甚至還找來了HPE負責協助規畫設計整座資料中心基礎設施,以及到後續發包監造等工程事項。

整座資訊中心也規劃採用高防震與防洪設計,不只將在機房大樓基底配置有隔震墊與阻尼器,降低地震對建築物的衝擊,比起傳統骨架的耐震結構,更具備有耐7級以上震度,另外還會將基地周圍加高,使得整座資料中心可達到200年以上的防洪線。

在機房可靠度上,國泰採用更嚴格國際機房設計標準來設計自家機房,未來將建置符合Uptime Institute國際機房認證機構次高Tier 3等級認證的機房,可靠度要求達到99.982%,意謂著,這座資訊中心未來啟用後,機房一年只容許1.6小時的故障時間。國泰也強調,未來機房樓層除了將會有Tier 3等級機房外,後續建置更會以達到可同時維修性(Concurrent Maintenance)為目標,不會因為例行性停機作業,而影響正常營運,以支撐下一個20年國泰營運成長。

國泰還將採用模組式架構來設計整座資訊中心,將來可以依各別業務需求及運算資源,來建置適合不同關鍵核心系統部署的機房環境,而在管理上也計畫導入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平臺,可以即時監看所有機房及環境設施的運作狀況,如電力、空調及溫濕度等,以達智慧化管理的目標。

在機房電力空調部分,不論電力或空調系統未來皆採用可容錯架構(Fault Tolerance)設計,從公共用電、發電機組、到UPS不斷電系統,以及空調與機櫃供電迴路,皆建立有至少N+1備援機制,以確保當其中一組電力設備故障,還有另一組可以繼續維持正常供電。

另在能源管理上,國泰新資訊中心也將會引進各種環保節能設計,除了將符合LEED節能設計要求外,更以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達到Green Grid PUE金級規範的綠能設計為目標(黃金級PUE值介於1.25~1.43),另外針對機房空調之後也計畫導入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機制,在特定時間內可引進外部冷空氣進行散熱,來達到機房冷卻降溫的效果。

在安全控管上,新資訊中心也將比照電信IDC機房來加強人員進出管制,甚至國泰還將在資訊中心規畫導入AI與邊緣運算技術,以建立更嚴格的安全管理機制。從大門口訪客申請、身分辨識、到後續門禁管制都有嚴格控管,此外,全區戶外皆設置CCTV監看整座園區,還將結合邊緣運算,來達到更即時預警。即使進到資料中心內,也能隨時定位人員所在位置,人員進出機房也會搭配人臉辨識來加強身份確認,且針對機櫃門鎖管理等都將採取更嚴謹地安全保護措施,來達到金融內部資料與用戶資料的安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