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在2019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了Azure Spatial Anchors預覽版,這是一個混合實境服務,跨裝置與平臺提供統一的空間錨點(Spatial Anchors),讓開發者在錨點附加媒體內容,或是定義錨點的關係,以建構可協作且跨平臺的空間感知應用程式。

Azure Spatial Anchors由雲端託管服務和客戶端SDK組成,以提供建構空間感知混合實境應用程式需要的基本功能,讓開發者使用混合實境平臺感知空間,精確地指定興趣點,並從支援的裝置回呼這些興趣點,而這些精確的興趣點便被稱為空間錨點。

開發者可以將數位內容附加到這些持久性的空間錨點上,將現實世界當作是應用程式的畫布,在應用程式中對應空間,連接興趣點以提供各式應用體驗。由於空間錨點可以讓同一地點的使用者,參與多用戶混合實境體驗,因此可建構混合實境的桌上遊戲,兩個人可以透過將裝置指向桌面,在桌上放置虛擬棋盤,並開始在混合實境中對弈。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善用空間感知的特性,開發尋路相關的應用,將空間錨點連接在一起,定義錨點之間的關係,在應用程式中建立多個興趣點體驗。應用程式可以設計為,要求使用者和這些興趣點互動才能完成任務,而且讓這些興趣點相連,讓當前錨點指示使用者前往下一個任務地點。

微軟也提到,直至今日,跨裝置和平臺共享混合體驗,仍需要使用QR條碼等環境配置,或是使用複雜的編碼以處理不同感測器與端點,而Azure Spatial Anchors為HoloLens、iOS和Android提供了通用座標框架,以用來共享混合實境體驗,因此無論是頭戴式裝置、手機或平板,都能在同一世界進行協作。

Azure Spatial Anchors支援微軟HoloLens,也可以在支援ARKit的iOS裝置以及支援ARCore的Android裝置上執行,另外,開發者也能使用Unity或其他原生SDK建置應用程式,微軟提到,透過預先建置的雲端整合服務,可以加速混合實境應用的開發,用於身份管理、儲存、安全以及分析等情境,也能整合物聯網服務以視覺化來自感測器的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