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lo Period Tracker

臉書又爆蒐集用戶隱私醜聞。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社群網站平台可以蒐集到用戶相當私人的健康資訊及購屋喜好等,用戶即使沒有臉書帳號,也會經由第三方App提供給臉書。

在華爾街時報測試的70多個受歡迎App中,至少有11 款App分享了相當隱私的個資。例如下載人次超過25萬的排卵期追蹤App Flo Period and Ovulation Tracker、App Store 最受歡迎的心率量測App Instant Heart Rate,以及可提供用戶下條件搜尋房子的App Realtor等,受影響用戶恐怕上百萬。

報導指出,整合在這些App中的臉書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可讓開發商們蒐集特定資訊,當用戶手動輸入心率、生理週期、或是讀者瀏覽房屋物件後幾秒鐘內,App就會發送客製App Events將用戶健康資訊、喜好的房屋地點、價格及裝置相關資訊傳給臉書,而且事前App也未以明文告知用戶有這些行為。

臉書蒐集到來自App的資訊後,即可和其用戶資訊比對,並針對這些用戶發送相關的臉書個人化廣告。但報導也發現,即使用戶未登入臉書,或是根本沒有臉書帳號,第三方App仍然會傳送用戶資訊給臉書。

消息公開後,臉書對此表示,跨App分享資訊本來就是行動廣告的業界作法,問題在於App如何使用這些資訊。臉書要求App必須對用戶說明哪些資料會分享給其他人(即臉書),而且臉書也禁止App傳送財務和健康等敏感資訊。言下之意是App擅自違反了他們的規定,臉書並表示已經對這些開發商做出糾正。

這將使臉書侵犯隱私的形象更加聲名狼籍。上個月臉書才被發現濫用了蘋果提供企業測試App的憑證繞過蘋果的檢查機制後,誘使用戶透過Facebook Research VPN App分享手機使用和上網行為。此外,去年年初媒體報導臉書Onavo Protect VPN會蒐集用戶上網活動,遭蘋果糾正違反其隱私政策於8月間從App Store上拉下iOS版Onavo。近期Techcrunch也發現,臉書又將這款Android版App從Google Play下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