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核准悠遊卡公司兼營電子支付業務,此服務預計今年第四季上線。

02/09-02/15

 悠遊卡   電子支付  
悠遊卡公司可兼營電子支付業務,預計今年第四季上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月11日,正式核准悠遊卡公司兼營電子支付業務。意思就是,本來經營電子票證支付業務的悠遊卡公司,結合電子支付業務後,能成為虛實整合的數位支付工具。悠遊卡公司也表示,預計在今年第四季上線電子支付平臺。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悠遊卡已有632億的支付市場基礎,未來的電子支付平臺將有三大特色,包括藉由開放參與、平臺聯盟、多元載具,以及結合客戶交通動線。未來,悠遊卡公司也要透過整合交通、金融、消費零售通路等三大生活場景,打造生活支付生態系。

 純網銀   金管會  
純網銀申請截止前夕,金管會公布純網銀審查會設置要點

在金管會受理業者申請純網銀設立截止日的前幾天,金管會宣布,將設置純網銀申請審查會,還訂定了純網銀審查會設置要點,規範審查會的任務、審查委員及金管會工作人員權利義務及審查會的召集、表決與解散方式。

審查會將設置9名委員,其中金管會代表5人,其餘4名委員,則是由金管會聘請外部專家與學者擔任。而審查會的任務包括,決定審查細項的子項項目及比重、評審標準及審查機制;辦理純網路銀行申請設立案之審查;與評審標準、審查過程或審查結果有關事項的建議。而為了避免潛在利益衝突,審查委員2年內,不得擔任經核准設立純網銀的預定董監事、預定經理人或與其職責相當之人,並不得擔任該純網銀發起人或該發起人關係企業負責人、受聘僱人員或其他具有實質控制力之人。金管會表示,此審查會為任務編組,會於審查前成立,並於完成審查事宜,並且由金管會核准純網銀設立後解散,金管會也預計將於今年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

 金融監理沙盒   外籍移工跨境匯款  
金管會核准2件外籍移工跨境匯款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案
金管會一次核准2件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申請案,且都是針對外籍移工跨境匯款,分別是香港商易安聯台灣分公司,以及統振股份有限公司,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期間為一年。金管會考量,外籍移工受限交通、工作、語言及時間等因素,不太能在銀行營業時間辦理匯款,希望以便捷、低廉的創新金融商品,提供外籍移工薪資匯款服務,所以藉由核准2件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試行非銀行業者辦理外籍移工薪資匯款的可行性。

勞動部公布外籍移工統計資料,我國外籍勞工達70萬人,這2件創新實驗都是採一次性收費,介於150元至300元區間,比起銀行最低手續費400元便宜許多,可為外籍移工節省手續費。香港商易安聯台灣分公司的參與實驗對象為越南、印尼、菲律賓等3國家,持有我國居留證的外籍移工,繳款地點有ATM、網路銀行、銀行及超商。統振股份的參與實驗對象為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4國家,持有我國居留證的外籍移工,繳款地點有超商及該公司4個自營門市。

 IBM   食物供應鏈  
IBM研究院:區塊鏈未來5年將改變人類生活

IBM研究院發布未來5年將會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5項創新預測,IBM「5 in 5」幕後的科學家,更在舊金山舉辦的2019年度Think大會上進行闡述。其中,包含了將農耕的資訊數位化,利用數位分身系統,也就是在系統中模擬真實情況,結合AI技術利用這些數據,準確預測農產品的產量,提供銀行給予借貸所需的資料點,幫助農夫擴展農耕規模。而從農夫到超市供應商,也能利用區塊鏈技術、IoT裝置和AI演算法,讓食物供應鏈的參與者都能明確知道食品種植、選購和寄送所需的數量,降低食品損失與浪費。

 中信行動銀行   敏捷開發  
中國信託開發行動銀行App全靠敏捷,110人混編團隊連廠商、業務PM都參與 

去年4月,中信銀推出的行動銀行App Homebank專案,採用了敏捷開發模式,他們組織了一個共110人的敏捷開發專案小組,由銀行IT人員、平臺規畫人員、業務需求PM、開發廠商等成員混編而成,並先採用Design thinking的概念,以客戶同理心的角度去思考應用情境,過程中訪談了70多位銀行客戶,最後把關鍵使用者分為五類情境,再依不同情境設計應用。

而採用了敏捷開發的方式,也讓應用系統上線後,隨時收集客戶的意見,以幾個禮拜的速度改版,儘速修正客戶體驗,而不像過去得等半年、10個月才會改版一次。中信銀的敏捷不只導入IT開發,還授權前線單位,當收到顧客反應的訊息,前線單位的主管就能決定修改,讓修正的速度加快。而這樣的敏捷團隊是一條鞭式地共同承擔責任,只要在每日站立會議中列出的客戶問題,所有成員就會趕快分頭執行修改。而Homebank行動銀行這個專案,也在敏捷管理的模式下,達到了94%客戶滿意度。

 BitTorrent   ICO  
BitTorrent首次代幣發行,近600億個BTT在15分鐘內售罄 
打造BitTorrent軟體的BitTorrent,透過幣安的代幣發布平臺Binance Launchpad,首次公開發行自家代幣BTT,總計594億個BTT在15分鐘內便售罄。換算下來,BitTorrent透過此次的ICO募集了720萬美元的資金,未來使用者將可支付BTT來加速BT檔案的下載。

主打分散式娛樂生態體系的區塊鏈平臺Tron,在去年7月正式收購了BitTorrent,以波場幣購買BTT也是雙方的整合策略之一。市場分析指出,沒人預料到BTT代幣的發行會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便結束,透露出就算加密貨幣正處於跌勢,但人們對於加密貨幣或區塊鏈領域仍抱持著巨大的興趣。

 加密貨幣   駭客  
報告:駭客去年偷走17億美元的加密貨幣 
安全公司CryptoTrace發布的加密貨幣相關的犯罪研究指出,駭客竊取及詐騙加密貨幣猖獗,2018年已經偷走價值17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在這17億美元之中,有9.5億是從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及基礎架構得來,金額是2017年的3.6倍。網路罪犯發展出日新月異的手法來掏空用戶帳號和電子錢包。其中ICO 退場詐騙、駭入交易平臺及龐氏騙局已騙走投資人將近7.5億美元。日本與韓國是交易平臺駭入事件發生熱點,佔比高達58%。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從第4季開始詐騙活動成為主流,一群擅長資訊科技及FinTech的新種駭客發現,高科技詐騙比強攻交易平臺和電子錢包的方式更容易得手錢財。研究也顯示,由於2020年各國開始對交易平臺實行更嚴格的反洗錢法案及KYC法規,促使2018年間駭客加快洗錢速度。去年第3季97%的不法比特幣流向未列管的交易平臺,這是因為所有非法所得必須找地方洗白,而且網路經濟罪犯及恐怖組織也可藉此隱匿轉帳蹤跡。

圖片來源:IBM 攝影/洪政偉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南韓最大在野黨攜手臺灣新創ioeX打造區塊鏈投票機制,今年3月用於黨內青年委員選舉 
2. Google BigQuery公開資料集新增6種加密貨幣 
3. 秘密修補後再公布,Zcash含有可無限偽造加密貨幣的安全漏洞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