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天(14日)傍晚宣布,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將來商業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預定總經理,都在今天向金管會遞送申請設立純網銀的相關文件。

其實,明天(15日)才是金管會受理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的截止日期,但這三家籌備業者卻不約而同,選擇在同一天到金管會遞件。金管會表示,這三家純網銀籌備業者,都是由預定總經理親自送件,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是由黃以孟、將來銀行是由梅驊、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則是由樂天銀行從日本派駐的日籍人員,作為預定總經理,向金管會遞件,完成純網銀執照申請作業。

金管會透露,每組人馬送來的文件都是一大箱,LINE Bank今天早上就到金管會遞送文件,將來銀行與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則是在下午送件,金管會也預計下周開箱審理。

最早遞件的LINE Bank也在官網公布,連線商業銀行籌備處於14日向金管會遞交營業計畫書與相關申請文件,完成純網銀執照申請作業。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強調,臺灣是LINE在亞洲布局中重要的市場,接下來會引進各式金融科技,持續投入資訊系統開發與金融科技的人才培養。

LINE也表示,期待以新思維,透過新興科技,為全民提供安心的個人金融場景體驗,重塑客戶與銀行的關係。他們也會藉由純網銀服務,降低金融門檻,讓更多消費者享受普惠金融帶來的便利性,也期望將臺灣純網銀,以及金融科技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國家。

在純網銀設立申請截止後,金管會會有4個月的審查時間,預計將於今年6月底前會公布核准名單。金管會也將設置純網銀申請審查會,還訂定了純網銀審查會設置要點,規範審查會的任務、審查委員及金管會工作人員權利義務及審查會的召集、表決與解散方式。

審查會將設置9名委員,其中金管會代表5人,其餘4名委員,則是由金管會聘請外部專家與學者擔任。金管會表示,此審查會為任務編組,會於審查前成立,並於完成審查事宜,並且由金管會核准純網銀設立後解散。

審查會的任務包括,決定審查細項的子項項目及比重、評審標準及審查機制;辦理純網路銀行申請設立案之審查;與評審標準、審查過程或審查結果有關事項的建議。

而為了避免潛在利益衝突,審查委員及其親屬,不得參與純網銀申請人的申請設立案,或者是與申請人或其關係人有期約、收受利益。且審查委員或其配偶,與受審查純網銀申請人之發起人,及其關係企業或前發起人及其關係企業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間,現行或最近三年內,不得有僱傭、委任或代理等實質利害關係。

此外,審查委員2年內,不得擔任經核准設立純網銀的預定董監事、預定經理人或與其職責相當之人,並不得擔任該純網銀發起人或該發起人關係企業負責人、受聘僱人員或其他具有實質控制力之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