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及凌羣電腦總經理劉瑞隆。

台灣高鐵準備翻新用了超過10年的旅客資訊系統(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 PIS),未來高鐵乘客將可以更容易掌握列車行駛資訊、自由座車廂的臨時調動資訊。

台灣高鐵自2007年通車以來,今年已邁入第13個年頭,據統計,2018年每天平均旅客數達17.5萬人次,而現有的旅客資訊系統使用已逾10年,軟硬體設施無法趕上需求,且更新維護受限於日本廠商。為此,高鐵將和台達電子、凌羣電腦合作,委託開發新一代旅客資訊系統,預計2021年開始上線,以此翻新高鐵旅客的乘車體驗。

這項合作是高鐵響應政府的軌道工業本土化政策,結合台達電子在視訊整合上的能力,加上凌羣電腦的大型系統整合,以打造新一代的旅客資訊系統,取代現有的舊系統。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配合政府的軌道工業本土化政策,扶植國內廠商投入軌道產業,未來結合台達電子、凌羣電腦打造的全新旅客資訊系統,整合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將能因應台灣高鐵未來10到15年的營運需求,同時也能提供旅客更好的服務,例如推播列車整點訊息,或是自由座車廂資訊給旅客,甚至是依據旅客習慣提供客製化的精準行銷訊息,地震、豪雨等災情警訊。

作為台灣高鐵和旅客間的重要溝通平台,這套資訊系統將透過各車站的閘門口、售票處與月台提供乘車相關資訊,如列車的動態行駛資訊、自由座車廂資訊、國家緊急災害資訊等等,或是直接將旅客需要的資訊推播到其手機中。

和現有現用逾10年的舊系統相比,台灣高鐵指出,新系統委託國內廠商開發,可節省維運成本,採用國際級的中介軟體、開發框架、Web技術、標準安全介面,使新系統在設計上更有彈性,支援多個電子看板顯示器,如果有特殊的狀況,臨時調整營運,行控中心和各車站都可以透過通訊控制台將最新資訊輸入系統,旅客就能經由電子看板掌握最新的列車營運資訊。

例如目前高鐵在10、11、12車廂為自由座車廂,在特殊的時間例如通勤或是春節可能增加或是臨時變動自由座車廂數,旅客難以掌握自由座車廂變動資訊,未來新的旅客資訊系統上線後,月台上的車廂編號燈箱不僅顯示車廂編號,還可顯示對號座/自由座車廂臨時調整訊息,以及即將到站列車班次、下一班列車班次、發車時間、停靠模式等等,讓準備上車的旅客事先掌握資訊,不再手忙腳亂。

除了PIS旅客資訊系統外,在高鐵車站大廳的旅客資訊顯示系統PIDS(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也將汰換,從原本三色LED顯示改為HD全螢幕顯示,除了列車資訊外,也能播放HD影片。

台灣高鐵預計新的旅客資訊系統及顯示器將在2021年先在台北、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左營八個車站上線,2023年再擴大到南港、苗栗、彰化、雲林四個車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