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獲得騰訊投資的Reddit,釋出2018年的透明度報告,報告區間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對外說明使用者資料請求以及內容移除要求兩大項目的狀況。報告資料顯示,世界各國政府2018年資料請求次數遠高於2017年。

每年Reddit都會製作透明度報告,向使用者說明第三方組織的請求的資訊,這些請求包含政府與非政府組織,要求Reddit提供使用者資料以及從平臺刪除特定內容。Reddit提到,他們在2018年收到了752份來自政府的請求,其中171次要求Reddit保存使用者帳戶資訊(Preservation Requests),以作為調查的證據,另外的581次是生成輸出使用者資料(Production Requests)。另外,執法單位也有權利要求Reddit,在影響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下,即刻揭露相關的資料。

無論保存或是生成使用者帳戶資料的請求,2018年的次數都超過2017年兩倍以上。Reddit提到,保存請求只能指示儲存已經存在的資料,無法迫使Reddit以搶占的方式儲存使用者的資料,通常政府單位提出保存資料請求,是因為依據電子通訊隱私法,Reddit僅能留存使用者帳戶資料90天,為了避免用戶資料被清除而發出要求。

在2018年間,Reddit共收到171份保存請求,比起2017年的79份請求還高出116%,Reddit執行了其中91%的保存請求。

另外,當Reddit收到政府單位提出生成資料請求時,會進一步審核請求的合法性,當他們認為請求不具法律效力,或是過於廣泛不明確,會進一步要求請求方修正請求,或是拒絕該請求。在2018年,Reddit共收到581份來自世界各地政府的使用者帳戶資料請求,這個數字比起2017年還多了151%,Reddit回應了其中77%的請求約為447份。

在要求Reddit移除內容方面,主要是違反當地法律而由政府單位提出的刪除請求,以及違反著作權法或是Reddit的內容政策。在2018年,美國政府只對Reddit發出一次刪除內容的請求,要求Reddit刪除一張圖像以及底下的評論,以避免潛在違反聯邦法律,但Reddit認為該請求缺乏有效的法律根據且請求過於含糊,因此拒絕執行。

而移除內容請求最大宗則是來自於歐盟,其次是加拿大,其中也有不少是私人組織的請求。在2018年中,Reddit共收到65份法律要求刪除內容,這些法律要求是根據不包含GDPR要求的非美國法律,原因可能是毀謗或是侵犯私人權利。

當Reddit收到這些違反當地法律,但是不違反Reddit內容政策的刪除請求時,Reddit有極大機率不會刪除內容,只在當地限制其內容存取。Reddit完全或是部分執行了其中10份請求,包括3次存取限制以及7次內容刪除。

Reddit刪除了大量違反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的內容,2018年Reddit共收到9,534份DMCA通知,並有26,234件內容遭到刪除。2017年,Reddit收到3,130份DMCA通知,有4,352個內容刪除。比起前一年,DMCA的2018年請求次數為2017年的兩倍,刪除的內容數量超過8倍,2018年的請求多數為批次請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