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19/01/31~2019/02/13)

  Google     勇士隊     雲端服務  

力拼3連霸,勇士隊要藉Google雲端平臺收集球場數據,追蹤球員表現更要找出有潛力的新球員

NBA金州勇士隊近日大幅採用Google雲端服務,來進行多項資料分析計畫,包括球員表現追蹤和球員挑選等。勇士隊計畫使用Google雲多項服務,像是Cloud Dataflow、BigQuery、Colab、 Cloud Composer 和Google Data Studio,以建立機器學習模型、資料視覺化、互動式分析等。

勇士隊副總經理暨副總裁Kirk Lacob指出,目前,球隊分析團隊有7成的時間都花在收集和整理數據,只有3成的時間實際用在分析數據,未來將利用Google雲端平臺上的系統,自動收集有價值的數據,讓球隊騰出時間聚焦於分析上。此外,勇士隊也正和Google共同開發一套即時處理數據的自動化流程,預估可節省5成球探報告製作時間,讓球隊的管理階層能更有效率地挑選及招募適合的球員。

勇士隊也將租用Google雲端服務,代管球迷行動App的後端平臺基礎架構,並使用App Engine和Firebase來提供球迷個人化的服務,創造更多的粉絲體驗。(詳全文)

  微軟     雲端服務   

微軟雲端服務又故障,此次影響範圍遍及全球

農曆春節前,微軟雲端服務發生認證問題,影響範圍遍及全球。故障期間,用戶無法登入帳戶使用Office 365、部分Azure服務和Dynamics 365,長達3個多小時。在故障前已登錄雲端服務的用戶,不受認證問題影響,但如果想要登入新的工作階段,則會面臨無法登入的情況。根據微軟的推文,第三方網路供應商發生狀況,因而導致Office 365無法認證。Azure方面,微軟則表示,因內部網路供應商出狀況所導致。這是微軟繼Office 365和Microsoft 365在歐洲發生故障後,今年第2次發生的雲端服務大規模故障,上回故障造成用戶無法登入電子郵件,長達一天。(詳全文)

  國網中心    雲端運算平臺    招標 

因應新超級電腦未來用電需求,國網中心將大砸1.2億元強化資料中心機電設施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去年才花10億元,完成了一套國產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即將在今年上半年上線開放。最近,國網中心再次發布公告,徵求廠商提供「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臺基礎設施改善採購案」的參考資料,準備再投入1.2億元,來改善資料中心的基礎設施。國網中心預估,新超級電腦上線後,日後用電容量將達到3KW/m2,因此需展開機電基礎設施的強化。這項採購是為了因應「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臺計畫」所需的重要周邊基礎設施,計畫在臺中機房和臺南機房中,增設電腦機房、高低壓供電設備、不斷電設備、環控系統設備、熱通道封閉模組,甚至也會汰換現有空調及消防等設備。此採購案將以公開招標的方式,於3月中招標。(詳全文)

  GCP     BigQuery Sandbox     免費服務 

免費BigQuery服務來了!GCP推出免綁信用卡的BigQuery Sandbox

Google宣布,推出分析資料倉儲服務BigQuery Sandbox,提供不需綁定信用卡就可使用BigQuery服務的渠道。意謂用戶可通過BigQuery Sandbox,免費使用BigQuery服務,目標吸引學生族群,及想了解BigQuery性能的潛在用戶。Google表示,BigQuery Sandbox的用戶可享有與付費用戶相同的運算能力,包含執行SQL查詢、使用BigQuery內建的機器學習服務和地理空間資訊系統等功能。但是BigQuery Sandbox不包含DML、Streaming、資料移轉服務等BigQuery功能,如要使用這些功能,用戶可以從控制臺中升級服務,並提供付款方式。此服務免費提供用戶每個月1TB的查詢流量和10GB的儲存空間,並能保存所有的資料表和分區資料表60天。(詳全文)

  微軟     美國連鎖超市業者  

抵抗亞馬遜的擴張力道,北美第二大連鎖超市Albertsons將Azure列為公有雲首選

微軟與北美第二大連鎖超市業者Albertsons簽訂一紙為期3年的合約,使Azure成為Albertsons的公有雲首選。合約內容除了涉及Albertsons部署在Azure,包含搬遷行動App的後端基礎架構上雲,Albertsons也計畫讓員工使用Microsoft 365套件,以及使用微軟的人工智慧技術。

Albertsons是繼Walmart、Kroger和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後,近期第4家投入微軟懷抱的美國零售巨頭。Albertsons資訊長Anuj Dhanda表示,亞馬遜的擴張是加速Albertsons翻新基礎設施和提升店內體驗的關鍵,選擇微軟也是考量其非零售市場上的競爭對手。不過,Albertsons仍會保留店內自架的資料中心,以在網路斷線的情況發生時,有備援的替代方案。(詳全文)

  AWS     GCP     英國每日電訊報 

英每日電訊報全面搬遷上Google雲端,目標提升數位用戶的訂閱數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決定將自家混合雲,全面搬上Google雲端服務。在所有服務系統都上雲後,每日電訊報希望,將來自數位出版相關系統及讀者端數位發行產品的資料,集合到單一的資料湖中,以利進一步的綜合分析,再提供給出版、設計和行銷參考,達到優化數位用戶體驗的成效。每日電訊報資訊長Chris Taylor表示,首要目標是獲取百萬的付費數位訂閱用戶。另外,每日電訊報將會使用AutoML的服務,來分類文字內容和照片,讓記者可更快速調出與手中故事相關的資料內容和照片。

每日電訊報不是第一次採用Google Cloud,他們從2008年便開始使用G Suite,並從2016年開始使用GCP分析讀者閱覽數位發行的行為,以提升讀者參與度和廣告投放成效,將廣告效果數據的處理時間,從2.5小時縮短至8分鐘。(詳全文)

  Azure    資料服務    更新 

微軟更新Azure三大資料服務,提升雲端資料分析力

微軟Azure更新3大資料服務,推出正式版的資料湖儲存服務Data Lake Storage Gen2和資料完全託管服務Data Explorer,還有預覽版的混合資料整合服務Data Factory,提升雲端資料分析的能力。

Data Lake Storage Gen2適用於巨量資料分析,微軟將Azure非結構化儲存服務Blob Storage的可擴展性、安全模型等功能,還有為分析設計的高效能檔案系統與Data Lake Storage Gen2結合,使服務兼具成本和效能的優勢。

Data Explorer則是具高擴展性的全託管資料分析服務,可即時分析大量的串流資料,並且不需修改資料結構,就能在1秒內查詢10億筆記錄。而Data Factory預覽版可供自動化資料遷移和轉換的服務,有超過80個與結構化、半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源相連的內建連接器。(詳全文)

圖片來源/Albertsons

 更多Cloud動態 

1. AWS宣布,自然語言處理服務Amazon Comprehend在新加坡服務區域推出,可透過機器學習探索文字的洞悉見解與關係

2. 微軟買下專攻教育市場的數據整合服務平臺DataSense,搶攻學校上雲需求

3. GCP監控服務Stackdriver分析工具Profiler的支援清單除了Java和Go,現更新增Node.js以及Python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