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 Maps有時會有個令人困擾的問題,使用者雖然有地圖可看,但經常搞不清東西南北,跟著手機轉來轉去,不知走哪個方向才對。去年Google I/O曾經展示過視覺定位功能現在Google宣佈正在測試名為全球定位(Global Localization)的AR定位功能,結合手機相機、Google Maps、AI與AR功能,希望讓步行導航變得更容易。

雖然Google過去幾年來不斷利用GPS和羅盤技術來加強Google Maps中藍點的精確性,但兩種工具存在的限制,使其在都會環境的導航效果不佳。例如GPS仰賴接收衛星訊號來定位,但在紐約或舊金山天空被林立高樓遮蔽,訊號也會被建築物反射,大幅降低定位精準度。GPS另一項限制是,它只定位無法決定方向。雖然手機有方向感測器藉由測量地球磁區和手機相對運動提供大致定位,但感測器經常受到建築物、車輛、水管、電線等帶磁性物體的干擾,有時反而會有180度的方向錯誤。

Google正在實驗中的全球定位功能是結合視覺定位服務(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VPS)、Google 街景服務及機器學習技術,希望能更精確辨識使用者位置和方向。VPS是利用影像來判定裝置的位置。VPS會先拍攝一系列已知地點的空間相片,分析其視覺特徵,例如大樓線條或橋樑,並為這些特徵加入大量可快速搜尋的指標,藉此繪製成一個空間地圖。

VPS藉由比對手機拍攝的影像和這些指標完成裝置的定位,因此VPS的精準度取決於影像畫質和所在地點。這時十年來Google街景車在世界各地大街小巷穿梭拍攝的街景圖資就派上用場了。Google Maps工程師Tilman Reinhardt解釋,VPS全球定位連結了Google Street資料全球93個國家的資訊,後者豐富的資料集提供數兆強大的參考點可用於三角定位,提升裝置定位的精確度。但是考慮到一些元素,例如樹木一年四季有不同面貌會影響到視覺定位,因此Google Maps團隊又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決定在定位時忽略掉樹、臨時建物或其他會變動的元素,只考慮長期不變的物體。

而為了提供更清楚的指引,這項計畫又使用上建構擴增實境(AR)影像的平台ARCore,在用戶步行時開啟Google Maps時,會在相機影像中疊加方向指示、路名等資訊。

但是這項全球定位導航仍存在一些限制,其中最大的是天候,它在深夜、下雪或滂沱大雨中就無法使用。目前Google 已召集一組測試員在全球各地測試這項技術。

Google積極發展AI影像辨識應用,除了AR導航、定位外,Google Lens則可讓用戶以手機相機拍攝後搜尋網路商店或相關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