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為了改善既有AI人臉辨識存在的偏見問題,IBM釋出臉部多樣性資料集Diversity in Faces(DiF),來加速公平且準確的人臉辨識系統研究,該資料集包含100萬張已標註的人臉圖像,IBM預計提供該資料集給全球的研究社群,研究人員按照申請步驟提出請求後,IBM將會進行批准。而麻省理工大學的計算機科學與AI實驗室,也在前一天發布正在改善人臉辨識演算法的消息,新演算法會先對資料集進行篩選,確保訓練資料包含不同種族和膚色的數據,企圖減少訓練資料對人臉辨識系統產生影響。

目前人臉辨識系統存在著偏見的問題,去年6月,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曾測試了微軟、IBM和中國的曠視科技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測試發現這些系統辨識淺色人種性別的能力,大過於辨識深色人種的性別,而辨識度最差的則是深色人種的女性,MIT多媒體實驗室認為,人臉辨識技術可能因為所使用的資料集和建立演算法的條件,而造成偏差。

IBM釋出的DiF資料集圖片是來自於公開的YFCC-100M資料集,利用在人臉研究領域行之有年的10個編碼方案(coding scheme)為圖片標註,包含客觀的人臉辨識方法和主觀的預測,客觀的人臉辨識方法是一些面孔特徵,像是頭部長度、鼻子長度、額頭高度、臉部的對稱比例,而人類主觀的預測則是年齡、性別、姿勢等,IBM相信,藉由釋出100萬標註的資料集,能夠加速人臉辨識系統資料集的覆蓋率和多樣性,減少AI系統的偏見,而這次釋出的資料集只是第一步。

IBM希望,DiF資料集能夠成為研究人員著手打造無偏見人臉辨識技術的開端,初步的分析顯示,相比過去的資料集,DiF資料集提供了更分佈更平均且廣泛的人臉圖像,除此之外,DiF資料集也能夠讓研究人員更近一步理解人臉特徵,用來研究人臉辨識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