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為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推出使用量計量服務測試版,這個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根據Kubernetes命名空間和標籤,分組查看細分的GCP專案資源使用狀況。

隨著Kubernetes逐漸被廣泛的採用,而越來越多SaaS與PaaS供應商,開始以多租戶Kubernetes叢集處理工作負載,因此分屬於不同部門、客戶或是環境的工作負載,可能在同一個叢集上運作。Google表示,多租戶有許多優點,包括更高的資源利用率、更低的管理成本,還能減少資源碎片化。

但是以多租戶配置執行Kubernetes,卻很難估計個別租戶,使用叢集的資源的比例,也難以知道是哪一個租戶發生錯誤,導致叢集的使用量突然暴增,而且也不容易發現浪費運算資源的租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Google為GKE提供使用量計量(Usage Metering)功能。

透過使用量計量功能,使用者可以將這些運算資源的使用量,與有意義的實體相連,像是部門、客戶、應用程式或環境。企業將能為共享叢集的部門分開計算成本,也能統計不同應用程式的使用模式,或是幫助叢集管理員觀察用量高峰,以採用更划算的用量計畫。SaaS供應商也可以用來估測每一個客戶的成本。

當用戶啟用GKE使用量計量功能後,資源使用紀錄會寫入指定的BigQuery表中,使用紀錄可以按照命名空間、標籤、時間區間或其他維度進行分組,以提供企業額外的洞察,使用者可用Google Data Studio等工具,視覺化BigQuery中的資料。

使用者可以對每個叢集啟用使用量計量功能,運用命名空間和Kubernetes標籤組合,就能靈活地隔離使用量。Google建議,企業應該花時間有意識地規劃命名空間與標籤,企業內每個團隊至少需要擁有一個命名空間,也要為組織定義一組必須的標籤,以確保每個應用程式和物件,能抓取基本屬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