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路協定聯盟Zigbee Alliance於1月24日宣布,Amazon即將加入該聯盟的董事會,以共同制定Zigbee標準、生態體系及裝置的方向,此一決定展現了產業將致力於簡化及改善IoT裝置的便利性。

基於IEEE 802.15.4標準的Zigbee為一低速且短距傳輸的無線網路規格,同時它也具備低耗電、低成本、支援大量網路節點、支援多種網路拓撲及低複雜度等特性,雖然它在2003年就被標準化,卻不如Wi-Fi或藍牙受歡迎,而今隨著物聯網裝置(IoT)的興起而重新受到矚目。

在2002年創立的Zigbee聯盟主要推動的即是IoT應用,目前的董事會成員大多來自IoT的開發商,例如專門提供照明與感應器的LEEDARSON、專注於系統連網解決方案的Somfy,以及華為與德州儀器等。

在Amazon負責Alexa智慧家庭的Christian Taubman表示,顧客想要有方便設定與控制的智慧家庭經驗,以簡化日常生活的任務,Alexa的語音控制能力可降低智慧家庭的複雜度,另外也有其它方式可用來協助客戶,確保這些智慧裝置能夠無縫連結及運作,Amazon與Zigbee聯盟的合作,能對改善裝置互動的開放標準有所貢獻,進而造福彼此的客戶。

Zigbee聯盟則說,智慧家庭已脫離襁褓期,愈來愈容易操作的IoT產品已開始吸引消費者,製造商及標準組織也正在彌合彼此的差異來摒除障礙,未來消費者將可直覺地連結家中的燈光、門鎖或感應器,或是方便地新增各種裝置,擴大智慧家庭的便利性。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ON World的預測,到了2023年,基於IEEE 802.15.4的裝置出貨量將達到45億,屆時Zigbee將一枝獨秀,佔所有出貨量的85%。IEEE 802.15.4為一低速無線個人區域網路的技術標準,採用該標準的其它規格還包括ISA100.11a、WirelessHART、MiWi、6LoWPAN、Thread及SNA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