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向來致力推崇使用者隱私的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透過《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的專欄呼籲美國國會及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應分別透過立法及建立資料掮客的清算中心來保障民眾的隱私,指出不管任何突破性的創意或功能都必須照顧民眾的隱私,且未來科技的發展也將奠基於此。

庫克呼籲美國國會應該通過全面性的聯邦隱私法令,以保護消費者,同時也提出他所認為的4項原則,其一是個人資料最小化的權利,要求企業應該盡量減少所蒐集的客戶資料,其次為知的權利,允許消費者了解企業所蒐集的資源與原因,三則是存取資料的權利,應允許消費者存取、修正或刪除個人資料,最後一項則是要求企業保障用戶的資料安全。

除了企業所蒐集的個資之外,庫克還點出有些個資的流竄是不可見的,例如在企業把用戶資料賣給了資料掮客之後。大多數的消費者並未意識到,也許他們只是在某個電子商務網站購買了商品,個資就會被轉手出售給資料掮客,這些掮客只負責打包資料再將它們銷售給其它對象。

這是個更難追蹤也不受制約的影子經濟,庫克則希望FTC建立一個資料掮客的清算中心,要求所有的資料掮客註冊,並允許消費者追蹤有關自身個人資料的交易,並賦予消費者權限,可方便地透過網路刪除他們的資料。

庫克說,消費者正嘗試贏回他們對隱私的權利,技術也許能夠不斷地改善人們的生活,但如果缺乏消費者的信賴,它也許永遠也發揮不了真正的潛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