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111~0117)

愛立信     虛擬助理     5G  

愛立信2019年熱門趨勢報告:消費者期待功能更強的虛擬助理,包括情緒辨識

臺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日前揭露愛立信2019年熱門消費者趨勢報告,指出消費者期待未來3年內,將出現功能更強大的虛擬助理,包括辨識使用者情緒,或是察覺對話語境,然後自動降低語音音量。該報告也顯示,相對於真人,消費者更傾向向虛擬助理透漏秘密。而消費者也認為,未來虛擬助理將能自動處理瑣碎的消費流程,比如追蹤水、電、瓦斯費狀態並自動繳費,或是偵測日常用品用量並自動訂購,達到零接觸消費。

另一方面,技聯網(Internet of Skills)將是另一波趨勢,透過越發成熟的AR、VR應用來學習新技能,最受關注的應用場景包括協助家具或機械修理的AR眼鏡、投影到廚房爐具的料理教學應用程式,以及能投影到身邊的AR舞蹈教學體驗。該報告也指出,消費者認為5G將使整個社會更自動化,也期待5G將造就全能AI手機的出現、自駕車的普及。(詳全文)

  精誠資訊     科大訊飛   AI  

精誠資訊引進科大訊飛,瞄準臺灣客服、行銷和醫療AI市場

精誠資訊日前宣布引進中國語音辨識大廠科大訊飛,瞄準臺灣客服、行銷和醫療等AI市場。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指出,臺灣很適合AI應用落地,因為臺灣具有完善的產業基礎,每年有數萬名電腦科學相關領域的畢業生,再加上良好的科技生態圈,可供科大訊飛AI試煉和應用的場景。精誠資訊已先在內部創新工場測試,例如以貓鼬工場品牌為名的智能語音服務、或是可提供語音諮詢和提醒的醫療康小美語音診療助理,都採用了科大訊飛的技術。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表示,儘管使用了科大訊飛的技術,顧客資料仍儲存於用戶端環境或顧客指定的雲端,而非回傳到中國。(詳全文)

  中榮    臺灣人工智慧學校    智慧醫療  

臺中榮總偕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東海大學,成立智慧醫療共同發展平臺

臺中榮總聯手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和東海大學,整合醫療專家、醫療大數據、AI技術和運算資源,日前簽約成立發展智慧醫療共同發展平臺,要深耕臺灣醫療AI應用。進一步來說,三方將聚焦於人才培育、研究發展、臨床應用和健康照護等4大面向。臺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中榮未來10年的發展主軸就是智慧醫療,先前也送了10多位醫師和護理師到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學習,打造出一套適合腎臟科、血液腫瘤科等6個科別病患的病情惡化預警系統,準確度高達99.14%,目前也正規畫導入至臨床應用。未來,中榮要藉助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和東海大學的科技與人才等資源,共同深耕醫療AI領域。(詳全文)

  微信    小微       語音助理  

騰訊將自家「小微」AI語音助理整合至微信

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日前宣布,將自家AI數位語音助理「小微」整合至旗下微信通訊平臺。小微是騰訊去年發表的智慧服務系統,能執行語音指令,而騰訊替小微所規畫的AI能力,包括人臉辨識、文字轉語音、情緒辨識、即時翻譯、人機對話和文本摘要等。整合到微信的小微,除了可設定鬧鐘、播放音樂、開啟網頁或搜尋之外,騰訊亦打算透過小微讓微信用戶連結各式服務,包括自家的QQ音樂,以及其它業者所打造的美團網、滴滴出行與摩拜共享單車等。(詳全文)

  Nvidia    華盛頓大學     機器人 

Nvidia在西雅圖建立機器人研究實驗室,創造能完成複雜任務的新一代機器人

Nvidia最近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附近開設機器人研究實驗室,由Nvidia機器人部門資深總監兼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教授Dieter Fox帶領,來推動機器人研究,打造出能執行複雜、多項任務,甚至輔助人類的新一代機器人,來改善產業工作流程,如製造業、物流和醫療等。第一個實驗場景是仿真的廚房,要讓移動式的機器人解決多種任務,如擺餐具、櫥櫃取物、協助人類煮飯。Nvidia日前也展示移動式的操作機器人以AI來偵測、追蹤物體,以及拿取物品。Nvidia表示,這些方法只需要3D技術將相關的物體和櫥櫃建模,就可用在隨機場景中。(詳全文)

IBM    AI辯論系統     NLP  

IBM AI辯論系統Project Debater推出群眾外包決策支援平臺,學習從人類觀點抓重點

IBM近日推出群眾外包決策支援平臺Project Debater – Speech by Crowd,透過蒐集大量民眾對不同議題的非固定格式文字辯論,以AI來自動建立有說服力的觀點,來支持或反對選定的議題。這款平臺,其實是為了強化去年推出的AI辯論系統Project Debater。Project Debater能處理複雜的議題、快速消化大量文字,針對議題展開有結構和明確目的的演講,還能反駁對手。IBM這次推出的群眾外包決策支援平臺,開放民眾到平臺上,發表自己對議題的看法,也能查看AI辯論系統是否在辯論活動上,使用自己的論點來論述。(詳全文)

Nvidia    Drive AutoPilot     自駕車AI系統  

Nvidia發布商用自駕車AI系統Drive AutoPilot

Nvidia在CES 2019大會上宣布推出全球第一套Level 2+的商用自駕車AI系統Drive AutoPilot。這套系統改善現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侷限,也就是在彎曲或是高低起伏的路段上,ADAS系統無法有效地連續偵測車輛狀態,導致車子很難持續在車道內行駛。

而Drive AutoPilot以Drive AV和Drive IX軟體,來處理問題。Drive AV利用環繞傳感器偵測車輛360度的狀況,以在地化和路徑規畫功能,讓自駕車能在高速公路上處理車道合併和變換等情況,而Drive AV整合DriveNet、SignNet、OpenRoadNet等深度學習技術,來感知車輛附近的物體,辨識車道標誌、偵測行人等,區分不同類型的燈光和顏色,來處理複雜場景。(詳全文)

微軟    Video Indexer      影片分類  

微軟影片索引器Video Indexer更新,可從語音、字幕及人物辨識推理影片主題

微軟的影片索引器服務Video Indexer以多模態主題推理方法,來提供更直覺的影片分類方法。首先,多模態主題推理將影片概念投影到3個本體(Ontology),並以3大訊號如轉譯影片語音、字幕OCR文本,以及影片名人人臉辨識的結果,來推論影片主題。

而影片索引器還應用2個模型來萃取主題,一個是對原始文本進行評分和排名的深度神經網路,另一個模型對影片中提到的命名實體,使用光譜圖演算法來運算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訊號。最後,微軟以ELIS(Entity Linking Intelligent Service)將非結構化資料轉換成結構化資料,以便擷取影片主題。微軟表示,影片索引器比手動標記影片內容更有效率、成本更低。(詳全文)

圖片來源/愛立信、王若樸、Nvidia、IBM、微軟

 AI趨勢近期新聞 

1. GitHub大放送!免費帳號也能開私人儲存庫,不只免費而且數量無上限

2. 化身旅遊小幫手,Google語音助理現在可一手包辦登機、預定飯店

3. Ikea將推智慧窗簾,用說的就能遙控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