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在1月11日以間諜罪名逮捕了華為總監Weijing Wang及另一名於電信公司Orange就職的波蘭人,華為在接到消息後,隔天即開除了Wang。

波蘭政府搜查了Wang在華為的辦公室,以及該名波蘭人在Orange的辦公室,後者還曾擔任波蘭政府網路安全主管,指控他們長期在波蘭進行間諜活動。由於事屬機密且調查還在進行中,波蘭並未公布這兩名嫌犯是為誰效力。

儘管此一事件了涉及近來被各國政府強烈質疑可能替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的華為,但路透社引述了波蘭安全服務的發言人指出,相關的指控是針對這兩位嫌犯的個人行為,與華為並無直接關聯。

華為也發表聲明,宣稱Wang的行為與華為無關,強調華為遵循各國政府所制定的法令,並要求員工遵守,Wang的行為讓華為蒙羞,因而將他開除。

此外,波蘭的內政部長Joachim Brudziński則呼籲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針對是否要排除華為的產品一案採取同樣的立場。

不過,Brudziński表明了波蘭的立場,他說波蘭希望能繼續與中國合作,但歐盟與Nato都對華為有所疑慮,因而期望這些成員國能夠建立共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