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Levchin獎,在舉辦於加州的真實世界加密會議(Real-World Crypto Conference)中頒發,今年依然有兩位得主,一位是Mozilla的技術長Eric Rescorla,他致力於推動多項網際網路安全協定,也是最近才釋出的TLS 1.3重要的推手,另一位則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其密碼學論文在Google學術搜尋中已有超過5萬引用。

Levchin獎由前PayPal共同創辦人暨CTO,也是現任Fintech公司Affirm CEO的Max Levchin所建立,該獎項的目的是要提高公眾意識,理解真實世界密碼學應用的重要性,並表彰對解決全球真實存在的加密問題,做出實際貢獻的人們。Max Levchin在會議上提到,資料隱私和安全性日益變得重要,密碼學研究成為網際網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Levchin獎得主有兩位,分別是Mozilla的技術長Eric Rescorla,以及加州大學教授Mihir Bellare。Eric Rescorla在Mozilla擔任技術長要職,主要負責Firefox瀏覽器的整體技術策略,與此同時,他也對網際網路使用的許多核心協定作出貢獻,包括TLS、DTLS、WebRTC、ACME,以及還在開發的IETF QUIC協定。他同時也是TLS 1.3的主要推手之一,即便TLS 1.3正式發布不到6個月,卻已經有10%網站採用。

Eric Rescorla還是免費自動化憑證頒發機構Let's Encrypt的聯合創辦者,Let's Encrypt大幅消除了線上加密功能建置的障礙,現在每天能發出一百萬個憑證,幫助提升HTTPS的採用率,從約30%成長到75%。另外,他也曾擔任加州州務卿Top To Bottom Review團隊,發現多個電子投票系統的漏洞。

第二位得獎者加州大學教授Mihir Bellare也在密碼學領域深耕已久,發表多篇許可憑證領域的開創性論文,他同時也是ACM和國際密碼學研究協會(IACR)的研究員,曾獲得ACM Paris Kanellakis理論與實踐獎,根據Google學術搜尋的資料,他的H指數為100,論文引用數超過5萬次,Mihir Bellare共同開發並實際廣泛使用的密碼演算法,包括隨機預言機模型、HMAC、RSA-OAEP、RSA-PSS和DHIES。

Levchin獎成立於2015年,每年會選出在密碼學實踐有卓越進展,並且實際應用於現實世界系統解決問題的2個人或是團體,獲獎人除了1萬美元的獎金外,還會獲頒模仿傑弗遜轉輪加密器(Jefferson Disk Wheel Cypher)以及藏密筒(Cryptex)的獎盃。2019年的Levchin獎獲獎人由真實世界密碼學會議指導委員會選出,該委員會成員包括了來自史丹佛、愛丁堡、倫敦皇家霍洛威等大學,以及微軟研究院和NEC研究所來的教授。

2018年Levchin獎得主,其一為IBM的Thomas J. Watson研究中心科學家Hugo Krawczyk,同樣也是制定網際網路許多加密演算法的重要人物,另一個則是OpenSSL團隊,該專案提供開源且達商業等級的安全功能,被廣泛應用在確保網際網路通訊以及私人網路的安全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