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就在上周蘋果罕見調降2018年最後三個月的財報預測後,另一家科技龍頭廠商三星周一也示警,受記憶體晶片需求疲軟及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該公司第4季的營業利益將大跌29%,跌破華爾街分析師的眼鏡。

根據三星預估,上季公司年營收將近59兆韓圜(5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1%。其中營業利益為近10.8兆韓圜(約96.7億美元),更是年減29%,遠低於華爾街預期的13.2兆韓圜。

CNBC報導,為了「釐清投資人疑慮」,三星解釋,衰退主因在於全球記憶體業需求不振導致上季記憶體晶片出貨衰退、以及價格大幅調降之故。此外,已近成長停滯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轉趨激烈,加上行銷費用增加,進一步侵蝕三星獲利。

三星並未說明細節,不過在智慧型手機業務上顯然和蘋果一樣受到中國廠商的競爭。受到華為及小米在中高階、低階市場的競爭,去年第三季,三星雖仍維持手機龍頭寶座,但卻是比去年同期下跌13.4%,也是前五大廠中下滑最劇者。同期華為、小米出貨量卻呈現兩位數增長。華為也在去年第二季擠下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業者。

三星預期在本月稍晚公佈公司去年第4季財報。

蘋果和三星雙雙在中國跌跤。按照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說法,中國景氣趨緩和中美貿易關係惡化是造成iPhone在中國銷售衰退的主因。相較之下,三星早在2017年就跌出前十大,去年第3季在中國更只賣出70萬支手機,市佔率僅0.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