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北京市政府

根據新京報的報導,北京市政府打算擴大部署當地公共住宅的人臉辨識智慧鎖,以杜絕非法的轉租行為,還能順便看顧獨居老人。

目前北京市政府規畫了76個公共住宅專案,提供10萬個住房出租單位,以供低收入戶租賃;相較於當地每月平均5,000元人民幣(約22,700元新台幣)的平均租金,公共住宅最便宜的租金只要2,000元人民幣(約9,000元新台幣)。

報導指出,現階段已有47個公共住宅專案安裝了支援人臉辨識系統的智慧鎖,並已儲存10萬名住戶及其家人的臉部資料,北京市政府計畫在今年底前將該智慧鎖擴大到所有的公共住宅專案。

安裝了人臉辨識系統之後,只有租戶及訪客可以進出,可用來防範租戶把便宜的公共住宅轉租給他人,只要被查獲便會被禁止租賃5年,另也能用來看顧居家老人,一旦系統發現老人很久沒出門活動,即會請物業管理員造訪察看。

中國對於人臉辨識系統的應用廣泛,除了用來辨識通緝犯之外,許多中國城市還利用它來逮捕違反交通安全的路人,北京天壇公園的廁所甚至藉由人臉辨識系統來分配衛生紙,以避免遭到沒公德心的遊客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