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慕尼黑法院周四判決iPhone的省電技術侵犯高通專利,核准了高通聲請禁售所有iPhone。蘋果也宣佈德國Apple Store暫停銷售iPhone7、8,同時表示會提出上訴。新機種則會持續銷售。

本案也是繼中國之後,第二個批准禁售特定機種iPhone的國家。如果禁售令生效,蘋果就必須回收並銷毁德國所有零售商的iPhone。不過CNBC、路透社報導,只要蘋果提出上訴,本禁售令就不會立即生效。

本次侵權案涉及的技術與中國一案不一樣。中國判決的侵權案指涉iOS和照片縮放及以觸控螢幕管理程式的技術。本案爭議焦點則是iPhone電池省電技術。去年7月高通向德國慕尼黑及曼海姆二法院控告iPhone晶片商Qorvo的封包追蹤(envelope tracking)侵犯高通專利,後者要求法院禁售所有iPhone。

高通表示,過去兩周的二宗法院禁售令,證明高通專利的價值及蘋果是侵權者。

蘋果對判決表示失望,指出高通的作法只是企圖從雙方真正問題模糊焦點。高通堅持針對他們沒有的技術取高額費用,而且已遭受全世界多國政府的調查。一如預期,蘋果表示將會提出上訴。

但是蘋果仍然表示,德國境內15間Apple Store停售iPhone 7、8。不過iPhone XS、XS Max及iPhone XR將不受影響。此外,德國境內4300家電信商及經銷商,也還是可以買到所有iPhone。

因此本案真正涉及的iPhone銷售僅是一小部份。但路透社表示比較大的隱憂是可能影響到美國本土的官司。在德國興訟前一周,高通也在美國提告iPhone及其他產品 6項技術侵權,當時高通也向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要求禁止非高通晶片的iPhone及iPad輸入美國(德國所售iPhone 皆使用Intel晶片)。到目前為止,ITC擔心可能影響晶片市場自由競爭,而未對蘋果啟動禁售。

蘋果周三釋出iOS 12.1.2,並有專為中國境內iPhone而設計的版本,外傳主要是為了迴避涉及高通侵權案的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